疫情静下来 企业动起来

绍兴上虞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生产

2020年02月11日16: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连日来,在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的卧龙集团内,来自河南的员工许英忙于生产,很少能见到妹妹许芳,而她也已经习惯了“两点一线”的作息模式。疫情期间,为保障员工安全,卧龙集团一方面加紧生产,同时对员工采取“小组集中”的管控模式,班组之间减少密切接触,从而防范交叉感染的风险。

“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深化‘三服务’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企业土地、资金、能耗、政策等方面的保障,确保重点项目及时开工、顺利推进,最大程度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稳定经济运行。”上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上虞区已开复工企业76家,正在申请的有376家。

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上虞区对企业复工实行严管严控原则,通过“白名单”“受控式”进入等制度,返虞员工严格执行以企业自行隔离为主的14天隔离。

“防疫不误复工复产,我们坚决实施严密的防控措施。”卧龙集团副总朱亚娟告诉记者,作为各类医疗通风机、空气净化器等设备的核心供应商,卧龙早早开始了尽快复工的准备,还为外地员工租下了整个酒店,进行统一配餐和防疫培训,提前居家隔离14天后尽快上岗。

疫情期间,上虞企业复工的“门槛”很高。

“有没有组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有没有完成职工信息台账,有没有落实员工隔离的场所,有没有储备完成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计等疫情所需的防护用品,有没有完成返工员工身体健康监测……”这一连串的“有没有”正是上虞对复工企业的“十个一”闭环管理措施。

“十个一”全部落实到位,经应急管理部门、卫健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联动验收通过后,企业才可以提出复工申请。只要有一项不落实到位,一律驳回企业复工申请报告。

2月10日上午8点不到,绍兴市上虞区崧厦街道的友谊菲诺伞业公司负责人徐建树守在门卫口,亲眼盯着每一个进入厂区的员工测量体温、登记后才安心。“只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才不辜负政府的全力保障。”

企业着急,作为驻企督导员的崧厦街道人大主任应维海同样谨慎。因为,疫情期间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也挑在驻企督导员身上。为切实扛起监管职责,上虞737家规上企业都配备了一名驻企督导员,他们需要完成包括防疫防控督查、安全生产督查、职工返岗督查、产能恢复监测、企业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30条工作职责,一对一监督指导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在上虞,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与企业主牵在一条绳子上。”上虞区经信部门表示,对违反规定的,企业一律立即停产整顿,相关责任人也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冯洁娜、张丽玮)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