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医生心理压力谁来管?浙江对一线医生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方敏、鲍航行

2020年02月11日16:2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冠肺炎突然爆发,浙江各地的医护们紧急行动。他们不惧病毒、日夜坚守,奋战在第一线。

医护们争分夺秒工作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压力,可能有很多人已经濒临体力和心理极限。

此时,急需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预防心理创伤。目前,浙江不少医院也意识到这一点,加强对一线医生的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

在浙江省中医院,就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关怀行动,构建了以党支部网格化立体式沟通机制为基础、以心理专家筛查评估干预援助为支持、以党内谈心谈话为主要手段、以党费为保障的员工关爱网。

2月5日中午,浙江省中医院专家组主任高静芳在下沙院区举办特别直播——《脱下防护衣 做个心灵SPA——面对严峻疫情如何缓解焦虑情绪》。高静芳先介绍了下医务人员在面对严峻疫情时易出现的情绪问题,随后讲解了放松训练的基本原理,同时重点讲解精神性“着陆”技术和躯体性“着陆”技术。

直播结束后,医护人员表示“很有帮助”,希望以后能够多组织一些类似的心理健康讲座。

除了开展讲座,省中医院还组织心理专家制定了《2019-nCoV严重疫情期间一线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心理防护手册》,健康处方8个,开展了直播培训和疏导2次。

同时,医院还开通了线上咨询,固定一位专业人员接听电话、查阅邮箱,提供疏导关怀。

在基层医院,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的工作同样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2月11日,唐建良穿上防护服,像往常一样来到了感染病区的生活区,找一线的医生、护士谈心谈话。唐建良是桐乡一院党委书记,更重要的一个身份,他是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心理医生。

桐乡一院是桐乡市传染病防控定点医院,收治过3名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及百余位观察病例。从腊月二十八那天,李萍护士长就率领着33名护士,一直坚守在一线,20几天没回过家的她,最近总感觉工作压力大。

唐建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今天特意在轮换岗的间歇,来找李萍“聊聊天”,经过一番开导、鼓励,李萍的精神状态明显改善。

像李萍这样接受心理疏导的职工还有十几个,唐建良一一对他们精心了心理疏导。除了对本院的医护开展心理疏导,对于支援湖北的医生,唐建良也通过远程视讯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了关怀。

1月28日,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钟跃随第二批浙江支援武汉医疗队前往武汉天佑医院。2月8日,元宵节当天,唐建良也通过远程视讯的方式,向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钟跃进行关怀、慰问,并开导钟跃的一些心理压力,不让她有后顾之忧,桐乡一院会作为她的坚实后盾,让她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抗疫一线的工作。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