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网民“疫”见件件有回音

2020年02月11日15: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防疫期间,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灌煤气,到底什么情况?”近日,一段小视频在浙江诸暨的不少微信群中传播,而拍摄者的这段话更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担忧与猜测。

很快,这段视频信息也在诸暨市网信办的信息系统中弹了出来,并被标注为“红色”预警等级。于是,网信办工作人员立即将视频内容派发建设局,并致电告知提醒。

建设局网络信息员宣凌虎接到电话后,迅速联系职能科室对全市11个液化石油气储配(充装)站进行排查,发现视频拍摄地为枫桥镇液化气储配站,而事件缘于一张公告。

原来,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液化气储配站决定仅开放1天,随后暂停站内购气。但该站在张贴的公告中只告知了暂停开放时间,未向用户阐明原因及宣传后续保障措施,从而引发了群众聚集购气。

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建设局在次日早上8点半便通过“诸暨发布”广而告之:目前诸暨市液化石油气供应充足,各站点设施运行正常。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广大液化石油气用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一切可能减少交叉接触,决定统一实施农村地区瓶装液化石油气上门配送服务,同时暂停全市11个液化石油气储配(充装)站站内购气。

消息一经发布,就迅速赢得网友点赞。网友“秀禾”评论:本来想着今天去灌气,现在变成上门服务,真贴心。网友“AS1056”则评价到:温情服务的背后,体现的是政府为民考虑的暖心和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

如今,像这样的疫情网络舆情回应,在诸暨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倡导网民做好防护措施,依靠网民提供网络线索,服务网民线下优化保障。党群干群从网上到网下,共同携手抗击疫情,也正是诸暨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自2012年起,诸暨市便致力探索“枫桥经验”网上发展新路径,打造了“政民e线”网络问政服务平台,力求第一时间听取民意、汲取民智、回应民生。

为了督促镇街部门在防疫工作中认真履职,严格实施“3小时回应,48小时回复”机制,并将网络舆情处置情况纳入单位实绩考核。每天根据网友反映疫情线索,针对部门镇街处置情况,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多部门开展联合督查。自联合督查开展以来,督查组已接收网信办移交线索20条,实地督查20处,督查率100%。

此外,为方便群众生活,诸暨市各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线一批数字便民服务:政务服务办优化绿色网上办事通道,倡导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事项办理不跑腿;农业农村局在网上筛选公布全市16个蔬菜配送单位联系方式,市民动动手指便能吃上新鲜健康菜。诸暨市广播电视台向全市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免费开通三个月付费频道,让市民在家尽情享受视觉盛宴……一项项惠民政策,也让诸暨的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在疫情面前,我们将运用好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从网民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研究办法、制定措施,以人民为中心,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勠力同心打赢这场全民防疫阻击战。”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俞燕说。(金乔杰)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