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检察:法律服务加码 专解企业疫期“烦心事”

2020年02月12日16: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面对疫情,在按规定推迟复工、助力抗“疫”的同时,不少企业也陷入了无法按时交货、外贸出口受阻、资金储备不足、要素成本上升等一系列的“烦心事”。2月10日,温州市瓯海区检察院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团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示书》,让焦虑中的企业家渐渐安下心。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一些延迟企业开工的政策措施,必然会影响到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权利救济时限、法律风险防控等方方面面。”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潘标标说道,早从2月初,该院便着手策划如何去帮助企业降低损失、维护其合法权益。而3年前成立的区检察院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团,首当其冲成了疫情法律服务的“主力军”。

“我们拟组织擅长外贸法律领域的律师成员,面向瓯海辖区的企业,开展疫情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请有志于公益事业,并有相关法律专长或办理相关案件经验的律师成员给予鼎力支持。”2月5日晚,潘标标在“瓯检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团”微信群里“招募”。“我报名,我是贸促会法律专家和调解员”“我们的法律顾问单位有很多是外贸型的,如果有需要,我这边可以报名”……嘉瑞成、盈科、光正等1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纷纷踊跃报名。

人员迅速到位,相应的责任和措施也立马落定。区检察院抽调具有劳动用工和民商事法律专业特长的检察官,联合这些知名律师,组建疫期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并根据前期排摸掌握的企业法律需求,设立了劳动用工、合同纠纷、风险防范、危机救助等4个法律服务专业小组。各组热线电话、40位“服务团”成员联系方式均面向辖区企业公布,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及时解答。

针对目前实践中可能出现的相关法律问题,“服务团”里的律师、检察官通过与企业的交流对接,结合自身所长纷纷献计献策,集结形成《风险提示书》供企业决策参考。“企业因疫情所致停工停产的,如何支付工资?”“合同不能履行可否因为疫情免责?”“因疫情停产而无法向外商按时交货,能否适用不可抗力免除逾期交货违约责任?”“如何获取不可抗力事由证明?”“企业复工的,如何提前防控复工风险?”……这份《风险提示书》涵盖了劳动用工、普通商务合同、外贸履约、危机处理及安全管理等四大部分共27个问题的解答和实务建议。后续,还将根据企业家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不定期更新发布。(黄冰娥)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