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第一线上的基层力量——社区工作者的24小时

2020年02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当疫情降临时,每个普通人都被迫卷入其中,打乱了原本有规律的日常生活。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得不离开家门,穿行在鹿城的大街小巷,坚守在基层战“疫”一线,他们就是身处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在鹿城的基层社区,防疫防控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昨天(2月11日),笔者走进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矮凳桥社区,记录了一个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24小时。

防疫一线 特殊时期的值守

早上7:30,在欧洲城一期小区的测温点前,社区工作者戴高乐刚刚与夜班同志完成了交接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请出示您的通行证”。从1月26日开始,矮凳桥社区开始了24小时上班制,因为人手不够,社区17名工作人员开始了两班倒的日常。戴高乐在卡口的值守有时是早上7:30到凌晨12点,有时是凌晨12点到早上7:30。长达16个小时的值守工作,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这是社区的第一道门,再累都要坚持。”戴高乐说,非常时期,他们都是“守门员”。而在另外一个卡口华电新都前,不少居民提着菜篮子出门采购,值守在这里的四名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因为人手不足,社区积极发动志愿者和在职党员加入值守的队伍。“听说小区要封闭管理,人手不够,我就来报名当志愿者了。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作为社区居民,我们也有义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社区居民王文迪,一连数日坚守在卡口。

同一个时间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俏骑着自行车,开始了这一天的巡查。矮凳桥社区所辖面积0.5平方公里,地处中心城区,拥有住户5千多户,人口1.5万人。既有封闭式管理小区也有开放式的老旧小区,防疫压力可谓不小。“已经封闭的通道一定要仔细排查,不能让人有缝隙可钻”“小区楼道、公共场所、卫生死角的消毒每天都要做”……一路上,叶俏随时把自己刚才巡街看到情况与网格员沟通,不断寻找社区抗疫工作存在的短板。“以前我们会每天开个简短的碰头会,沟通情况、布置工作。但是这次疫情原因,我们取消了,改了微信会议。”叶俏说,巡查一周后她发现,目前社区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红色管家 解决居民关键事

早上8:30,社区党委副书记傅特的微信就响个不停,微信是不便买菜的居民发来的,家里的蔬菜不够了,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帮帮忙。社区的红色管家服务又一次上线了。他和网格员夏晓丹,一边在手机上将居民的物资需求列成清单,一边着手进行采购,傅特说,买哪些菜完全是根据居民发来的消息决定。有些居家隔离的居民、还有一些年纪大的居民,他们不方便采买东西,这段时间就由社区来代购。由于辖区超市11点才营业,所以他们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先去把小区的宣传标语和横幅重新更换一下。

随着疫情防护的进一步深入,初期张贴的宣传横幅已经不合时宜,街道紧急印制了一批新的宣传标语。矮凳桥社区分发到了100多条,这些新的宣传标语需要在两天内全部张贴到位。从灯具市场出发沿路走到飞霞南路、环城东路,傅特他们倆一路走、一路贴。“这些天,我的微信步数都是一万七八左右,在朋友圈遥遥领先。”傅特开玩笑的说,这也是一种另类的锻炼方式。在途中,他接到了一位居民的咨询电话,询问菜品配送问题。“上午10点,现代菜篮子集团的平价菜将开进华电新都,有需要可以过来采购。”傅特说,这样的电话他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在环闭式管理期间,大家还是最关心民生问题。

一路巡查路口情况,一路更换横幅,不知不觉来到沃尔玛超市,时间虽然才10:30,但是超市门口已经排起来了长队。夏晓丹上前帮助超市人员维持秩序。“排队的人每人间隔一米,不要挤在一起。”11点才营业的超市,现在已经挤满了人,因为小超市关门,许多不是矮凳桥社区的居民都到沃尔玛来购物,因此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过来维持秩序。12点,他们依次把居民代买的东西买好。提着菜走在小区里,傅特眼睛和嘴巴一点都没有闲着,只要看到口罩佩戴不规范的居民,便开启了碎碎念模式。“口罩要把鼻子遮住啊,为了大家的安全。”因为临时又收到新的买菜需求,等把所有的菜都送到居民家后,他们回到社区已是下午1点15分。

隔离病毒 不隔离关心与帮助

辖区的华中大厦因为有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从2月9日开始实行整楼隔离。在接到有关部门信息后,社区第一时间与住户取得了联系,并建立一户一档记下详细情况。同时联系小区物业对楼道进行了消杀。“隔离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社区一定要为他们的隔离生活做好保障。”叶俏告诉表示,通过大家在一起商讨,确定了为被隔离群众做好哪些服务,服务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怎样安抚他们的情绪等诸多细节。

作为这个片区的网格员,谷康乐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节奏。封楼、消杀、贴通告、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每天工作像打仗,早晨6点钟起床,忙到凌晨两三点钟还在忙。”她说,“连滚带跑”凑合着盒饭和泡面便是三餐,这是社区工作人员真实的一天。而今天一大早,她就在联系对接菜篮子集团,要给楼里的58户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上午10点,配送车辆抵达。社区给大家配齐了4天的粮油菜品,5斤黄花鱼、5斤粉干、1.5斤肉,一大袋蔬菜,菜品新鲜丰富。工作人员把菜品分好,放在一楼,由居民代表进行分发。“业主的微信群里,大家都在讨论,还是比较满意的。”忙完配送的事宜,谷康乐开始对接隔离点垃圾收集运送的问题,还有一天两次的消杀和体温监测。“14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会尽量为大家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谷康乐说,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排查隔离 不能漏掉一个人

与其他工作人员的走街串巷不同,社区工作人员潘旦旦连续驻扎办公室,而且一坐就是一整天。她负责重点人员的随访工作。一个上午,潘旦旦在不间断地打电话,询问住户的情况。有的住户一直不接电话,她会重复拨打四五次。“一天至少要接、打五六十个电话。最高峰时,电话数量会达到上百个左右。”潘旦旦说,打电话回访、打电话排查都是最近重点工作,一定要确保所有人员排查到位,不能漏掉一人。

临近下午4点,社区接到紧急任务,完成25户硬性隔离的任务。叶俏召集大家紧急行动起来。一组人电话联系告知,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另外一组人上门送签承诺书、贴封条。

隔离人员杨女士(化名)的情绪非常激动,抱怨自己不应该被居家隔离。社区工作人员王忠在电话这头静静地听着杨女士的抱怨,同时又轻声细语地耐心解释、安抚,在适当的时机也严肃提醒杨女士,她的外出行为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困扰,也不利于当前的防疫工作,不然,万一出了问题,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就这样,两人在电话里敞开心扉交谈了30多分钟,杨女士最终配合了社区的工作。截至晚上10点,社区把所有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慢慢做通,圆满完成25户的隔离任务。

值班巡逻 24小时的守护

抗疫时期,为让社区居民有事能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社区,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今天是王忠的班,吃过晚饭后,他喊上辖区的平安志愿者开始巡查。“社区排查和防疫控疫,是我们目前的主要任务。这是关系到所有人健康安全的事,一点都不能马虎。”王忠说,巡查结束后,他就到卡口进行值守。21点50分,初春的寒风很凛冽,刮得人生疼。忙了一天,这才有空拿出手机,问候一下家人朋友。微信群上,还是不时会有居民来找他咨询问题。他都会一一回复。凌晨12点,下一个班次的工作人员前来交接,深夜守护的任务正在接力进行。这个时期,社区工作人员凌晨1、2点回家,几乎成了常态。“回家赶紧眯会儿,再过几个小时,又将迎来新的一天……”

编后语:矮凳桥社区只是无数个基层社区的一个缩影,这个17人的团队,他们在家是儿子、女儿,也是孩子的父母,他们很多都是女性,但是疫情面前,虽有害怕,却毅然扛起了这份守护居民的责任。我们身边的这些普通人都在用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演绎着人间大爱。凡人即英雄。春暖花开,冰雪消融,疫情之后,我们不会忘记每个为此付出努力和爱心的平凡身影。(陈晨、陈怡冶)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