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2600余名村(社)干部带头一线战“疫”

李倩

2020年02月14日09:2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2600余名村(社)干部带头一线战“疫”

“徐书记,我家的米快吃完了,鸡也没饲料了,我隔离在家里无法出门,能不能麻烦你帮帮忙运点上来。”

“好啊,没问题!”接到村民徐勇军电话后,丽水青田县东源镇东源村第五党支部书记徐永新二话没说就跑了村里五六家店,选购了30斤大米和30斤玉米。由于路段不通,驱车抵达东源后降村后,徐永新只好选择以徒步的方式给徐勇军送去物资。

东源村近8000人口,是人口大村,从温州回来的村民较多,人员管控工作不容易。徐永新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加入镇里党员志愿服务队,调动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共同排查疑似病例人员。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白天守卡口、管车辆、测体温,晚上轮流守岗。他们不仅主动承担起对重点人员的全天候管护,而且负责东源后降村200户650人,帮助解决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需求。

节后“三返”来临,徐永新又将工作做在了最前面。“越是这时候,越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徐永新说。

同样,为了抗击疫情,青田县章村乡新民村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在村里筑起了铜墙铁壁。“夜班都尽量安排我吧,大伙儿晚上有事情的可以和我换班!”被新民村村民亲切地称为“小王书记”的“95后”村支书王泽豪,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工作和休息,主动要求在卡点多值夜班。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这段时间以来,青田县1247个基层党组织和2万余名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彰显党性,冲在前面。基层村(社)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2600余名村(社)干部第一时间投入战“疫”。目前,该县共组建390支村(社)防疫小分队在一线,对32.9万人次走访排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跟踪观察;组建“红色代办员”“速递服务队”等412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宣传、采购物资、爱心配送等工作;在各高速路口防疫卡点、集中隔离点等重点点位组建临时党支部29个,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据了解,为了激励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青田县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大考场,该县县委组织部还制定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村(社)干部“三查三看”专项考察的办法,旨在防疫一线培养、识别、发现优秀村(社)干部,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村(社)干部,在村(社)级组织换届、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我们希望能在这场战疫中,锻造一支讲政治、有情怀、善治理的基层村(社)骨干队伍。”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钟锋伟说。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