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庆元:落实“三服务”,有序动起来

2020年02月14日18:3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12日,在经过申请和严格的审批后,丽水庆元县的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复工生产,其他企业也逐步恢复生产中。

“目前有40名左右的本地员工经过审核后顺利返岗,而外地员工一律延迟返岗。”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毛仁贺介绍,县里帮助协调解决了疫情防控设备采购等问题,为复工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庆元印发《庆元县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企业开复工条件和规范流程,方案下发后,全县陆续有15家企业按照程序申请开复工。同时,庆元出台惠企“硬核”十八条意见,预计新增兑现帮扶企业资金3000万元左右,支持因疫情受影响的相关企业。

“此次疫情,是对政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考察全县党员干部作风、能力和水平的一道新考题。”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说,在确保疫情安全的前提下,庆元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的急需处。

为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促进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庆元为112家企业发布网络招聘信息,提供岗位3200个;已调查规上企业52家,复工需求为6947人,明确返工人数为6387人。

2月13日晚,庆元首批34名助企指导员接受培训,将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上好“第一课”,把牢“第一关”。

作为助企指导员,庆元县经济商务局企业服务科副科长胡飞青说,“当前,我们就是要尽力为企业解决难题,争取早一天为企业获准复工,顺利恢复生产。”

“作为人大代表、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坚实的后方保障。”庆元县人大代表、庆元县绿竹园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青为屏都街道干部、菊水村干部送去泡面、牛奶等物资。

叶青只是庆元企业家“反哺”社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庆元共收到爱心人士及企业捐款544.51万元。

针对群众生活物资采购问题,庆元社区(村居)干部更是变身“送货郎”,集中统计需求,代买米、油、菜、煤气、奶粉等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一方面最大限度降低居民出行频次,另一方面解决群众长期居家难题。

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群众需求,主动在农贸市场、社区和群众间牵线搭桥,在各管控网格内设置临时便民采购点,提供便民采购信息,让新鲜平价蔬菜走进网格,既减少人员流动又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2月6日,庆元还依托大数据平台,开通“疫情防控民生物资运输车辆专用通行证发放平台 ”,运用大数据提升通卡速度。

“所有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在社区(村居)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从源头减少人员流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网格关口。”松源街道党工委书记瞿思胜说,“除了防护物资,我们最需要的就是‘战友’的加入。”

据了解,庆元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调配机关部门人员到重点疫情乡镇(街道)开展支援工作,1月29日,第一批65个部门245名干部重点支援西部8个重点乡镇。除了保证必须的关键岗位正常上班外,庆元机关部门第二批346名干部将于2月17日陆续下沉至社区、企业,让该静的继续静下去,让该动的有序动起来。(方敏、吴丽萍)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