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

——农行台州分行“金融战疫”纪实

2020年02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农行台州分行迅速响应政府及上级行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金融服务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农行力量。

  联防联控,以非常之举迎战非常之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台州农行制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开展辖内摸排、加强内部防疫保障、实行零报告制度”五大硬举措,由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压实防疫责任。全行上下以“分秒不能放松、分秒务必争取”的信念和毅力夯实了一道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保护墙。

  防疫无小事。“三询问三引导,一个步骤都不能少!”该行把“人多”的营业网点作为防疫重点部位。在每个营业网点安排专人检测客户体温和做好客户信息登记。一批批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测试仪等防疫用品都在第一时间配送到位。“网点厅堂至少每2小时消毒喷洒清洁1次,自助设备每小时消毒1次,其他设备不少于每天1次......”对于这些防疫细则,大堂人员都熟记于心并严谨操作着。

  期间,该行员工的早中晚三餐都在各自办公区域自行用盒饭匆匆解决。隔离不隔爱,分开就餐、办公,又紧密合作,已成为新默契。

  信贷驰援,让防疫资金跑出农行加速度

  2月3日,海正药业宣布抗2019-nCoV病毒感染药物法匹拉韦(RNA聚合酶抑制剂)提前申报上市,这将为新型肺炎的诊治提供新的支持。台州农行在次日即为海正药业发放年利率低至3.15%的4200万元的信贷,耗时仅1天!

  “为什么需要紧急启用绿色通道,因为这一次是为疫情防控服务,要提供融资成本最低的方案。”农行台州分行党委书记杨柳斌说。

  面对突发的疫情,台州农行坚持特事特办,特事快办。该行积极走访联系医疗设备、防护服、口罩等生产企业和上游原材料行业相关企业,主动加大专项信贷资源配置及政策倾斜力度。在获悉浙江亿利达科技有限公司准备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ICU等病房净化空调风机190台后,台州农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在该企业火速开工的第一时间出现,优先挪腾信贷规模;在了解到浙江绿岛科技公司春节期间紧急加班生产消毒剂、洗手液等消毒产品时,农行台州三门县支行制定“紧急金融服务方案”.....半个月来,该行分支机构共走访联系相关企业60多家,新发放专项低息贷款1.8亿元,全力保障防疫物料生产供应。

  该行同时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排查,合理提供续贷、展期等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4日,农行玉环市支行采用借新还旧的模式为浙江某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一笔原2月底到期的贷款延后半年,消除疫情带来的资金周转难题。

  守土有责,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

  守土,我有责。

  不期而至的疫情防控,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要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月30日,一封来自省分行党委组织部的“六带头”倡议书吹响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集结号”。

  汇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缝纫机设备的专业企业,在疫情暴发后,公司放弃休假轮班作业,为生产防护服提供硬件支持。为第一时间将资金送到企业手上,台州农行市、县两级行17名党员干部从分散在台州各个县区赶到单位,开通信贷调查和审批“一条龙”服务,次日,首笔低息贷款120万元顺利到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疫情当前,党员先上,已经成为共识。

  1月29日,一则《“战疫”打响!一位银行行长的别样春节》故事在浙江新华社客户端刊出,一天浏览过百万!这是一则展示农行台州椒江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冯银辉每天早出晚归,带领团队打响防疫金融战的春节日志,“网红”行长的背后正是台州农行在这场“战役”中忙碌奉献的缩影。

  责任和担当需要勇气,也需要底气。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台州分行将193个基层党组织和1466名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斗争优势,做到哪里任务重,党员就往哪里去。

  贴心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添“温暖”

  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有晴天。虽然有疫情风险,但只要客户有需求,台州农行人随时将“休假模式”变成“战时模式”,无论在营业网点还是到赴企业上门服务,都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春节伊始,台州农行的业务骨干纷纷主动请缨,来到坚守的阵地:给网点通风消毒,做好服务引导,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客户测量体温,赠送口罩等,为金融消费者提供贴心、暖心、用心的金融服务,累计向客户发放口罩1000余个。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对于客户咨询7*24小时服务在线。同时,利用营业场所电子屏、展示板宣传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正面舆论引导。

  防疫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在农行掌银开通线上“爱心捐款”专用通道后,仅一天时间,该行的员工自发捐款超过16万元。(王燕萍)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