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结束后请社工们去“疗养”

杭州下城区出台关爱防疫一线社工“暖心十条”

许卓恒、朱奇峰

2020年02月17日09:2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结束后请社工们去“疗养”

“不是社工不怕死,是使命让他们必须向前……”近日,一首诗唱出了防疫一线社区工作者们的心声。

为了进一步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担当作为,保障专职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杭州下城区专门为防疫一线专职社区工作者出台了“十项举措”,内容包括安排强制休息、落实刚性补休、增加体检项目、办理健康保险、集中疗休养、发放临时补贴、选树典型、加大评优比例、强化一线考察激励、推出一线容错机制等。

据悉,下城区首期筹措“十项举措”专项经费1200万元。

虽然这“暖心十条”是近期才出台的,但其中一些暖心举措已经在下城的防控一线开始执行。比如第一条,“安排一次强制休息,在不影响防控任务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疫情防控一线专职社区工作者实行强制休息,原则上于2月20日前完成。”

日前,潮鸣街道知足弄社区党委书记徐立琼,已经收到了街道党工委书记送来的《强制休息通知书》。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徐立琼没有休息过一天,她每天都到社区部署工作、走访重点人群、排查隔离人员、巡视各小区防控点……同事们都知道她刚动完手术不久,担心她身体吃不消,都劝她不要来上班,但是徐立琼拒绝了大家的好意,坚持每天到岗,和同事们奋战在一起。在得知这个情况之后,潮鸣街道党工委专门开具了强制休息通知书。这份“强硬”的礼物,令徐立琼湿润了眼眶,她表示“组织的关怀已收到,我们保证注意身体,为打赢防疫持久战做足准备!一天的休息不仅仅是身体放松,更是精神上的温暖。”

“十条暖心政策”中,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增加一次集中休养”--“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组织一次集中疗休养,时间最长5天。”下城区民政局朱奇峰说:“社工本来就有三年一次的疗休养,如果正好这次防疫一线的社工也是轮到今年,那么标准将从原先的2000元增加到4000元,并且疗养时间延长至8天。”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