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断疫情,不断服务!温州全市受理政务服务事项41052余件

王民悦

2020年02月17日08:48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隔断疫情,不断服务!温州全市受理政务服务事项41052余件

“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能在‘瓯e办’上办理不动产证明……”

“没想到手机上能看病,还能送药上门……”

“没想到你们自己开车,送来宝贵的防疫物资……”

没想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暖心的便民服务“不打烊”。据市政务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月22日以来,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政务服务办件41052件,其中线上办业务40855件、窗口紧急件办理业务和预约件195件、上门服务2件。

疫情防控不停歇,政务服务不断档。全市政务服务人勠心同力,日夜奔忙,奋战在各自的“窗口一线”!

不用出门不用见面

“网上办事安全又高效”

“谢谢你们,跨国办理业务真的很快……”

“因为你们,身处寒冬,心似暖春……”

这几天,温州市民中心工作人员接连收到市民“点赞”,称“不见面”的服务安全又高效!

其中一位是身在美国的温籍华侨,因其母亲未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导致养老金暂停发放。市民中心社保专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身份认证、当事人询问后,完成了认证,并将未发的养老金连同今年3月的一并发放。

另一位是温州肯恩大学员工,在湖南老家突发急性肠梗阻住院,为异地医保报销一事犯愁,“跨省就医刷卡结算需要事先办理备案,但没有临时外出急诊就医的备案类型,怎么办?”

急群众之所急,解社会之所需。市民中心医保窗口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梳理业务流程,开发系统功能,最终在患者出院前,实现了其急诊住院费用直接刷卡结算。

这两个温暖的故事,是全市政务服务人携手战疫、为民服务的生动缩影。

为遏制疫情蔓延,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市政务服务局及时向社会公布市民中心暂停对外开放等政务信息,并迅速编制五大办理路径指南,制作动漫视频教程,倡导市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电话咨询办”。其中,布局在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的1400余台“瓯e办”自助终端提供了“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可查询和办理公安户籍、公积金等650多项事项。市民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根据机器上的提示进行操作,现场便可自动出证。

同时,市政府服务局还推出了“淘宝式”政务客服在线咨询,多名志愿者轮流值守,一对一视频连线,答疑解惑,为市民上网办事“搭把手”。

“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合理调整恢复服务的时间和办事窗口的开放规模。”市政务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全市最大的综合性政务服务窗口,市民中心人员密集、流动量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考虑到届时可能会迎来一个办事高峰期,市政务服务局已提前做好预案,比如根据在线问卷调查结果,优化“瓯e办”布局和功能;全面实行电话预约,免费提供口罩,打造“文明大厅e起来”,在市民中心的入口处划分“等候区”“体温监测区”“隔离区”等区域,并在地面粘贴间隔1米的定位标记;每天对大厅各角落、卫生死角、地下车库、办公区域及空调通风系统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洁和消毒,确保一系列防控举措执行到位。

“最重要的是引导市民不出门、在线办,改变固有观念,通过指导员和志愿者的指引,让更多人学会网上办事。”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服务需跟上现实需求,把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倒逼部门自身改革,真正让群众实现办事“零跑腿”,让政务服务“无声胜有声”。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开通绿色通道两天办理”

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刻不容缓!针对与疫情防控有关审批事项,市政务服务局开通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绿色通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1月31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面临启用前的相关许可审批,作为新冠肺炎确诊的重要手段,CT设备的及时到位是该院顺利接诊病患的前提条件之一,但那时的院区尚未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

“原本的法定办理时间是20个工作日,‘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承诺8个工作日办理,而这次头尾只花了两天时间。”据市民中心卫健委服务窗口负责人张维吾介绍,2月2日上午,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沟通,收集材料,再交由专人梳理,指导补充,当晚便将材料发给专家审查。2月3日上午,窗口工作人员便带着电脑、打印机、拍摄设备到现场查勘,当天下午就出具了电子版的放射诊疗许可证。

除了这张许可证,还有诸多牵涉到该院区投用的证件,都在短时间内全部办妥。该窗口还开通了24小时“不打烊”卫健政务平台,让医护人员随时随地完成相关审批事项。目前,已通过该“绿色通道”接听来电100多通,处理快办业务36笔。

同样跑出政务服务“超速度”的还有不动产登记窗口,为助力防疫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专门成立应急小组,仅用两小时就办结抵押登记相关业务,使企业顺利获得银行贷款,为生产防疫物资提供资金保障。贸促会窗口启动应急机制,开通24小时接听热线电话,为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书,短短两天内为12家外贸企业,开具了40份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书,涉及合同金额1100多万美元。交通运输局窗口协助运输医疗废物的企业办理高速公路通行手续,截至昨天,调配应急运输企业23家,应急运力383辆(其中客运255辆,货运128辆),调用运力2209辆次,办理应急货运通行证723张……

共克时艰,争分夺秒。全市政务服务人大力破解业务难点,创新工作方式,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和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为疫情防控赋能加油。

齐心奋战携手共进

“贡献政务服务人的力量”

“我是党员,应当在最需要的时候冲在前头!”数日加班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科员李益面色疲倦,但干劲十足。连日来,他牵头制定全市市场监管登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的工作方案,实现了商事登记零见面审批。在温州出台“25条紧急措施”的当晚,整理出近2万条企业信息,并发送至归口部门,助力把好“三返”人员防控的源头关。当这一工作完成时,已是第二天中午,可他顾不上吃一口热饭,就匆匆忙忙往家赶,“这是我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想为社区出点力!”

“我是党员,要在社区给群众做点事。”同样质朴的表达,也是市人社局窗口负责人黄建峰的心声。这位退役军人,曾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参加“非典战役”,时隔17年,他再次踏上战疫前线,主动投身社区的防疫工作——检查搬运防疫物资,监测进出入人员体温,对未戴口罩的群众及时劝离,值守卡口至凌晨一两点……“疫情之下,每一位军人都会挺身而出,这是我们的本色。”

在温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的战疫队伍中,有一位推迟婚礼的“90后”,名叫黄易。当接到抽调工作人员支援街道的号令后,他立即奔赴海城翰林酒店留观点,马不停蹄地协助办理各种手续工作。为了精准掌握每个隔离人员的具体情况,他不耐其烦地打电话与入住人员一一核对,并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关键时候就应该主动作为,贡献政务服务人的一份力量。”言谈中,他的语气满是坚定。

同舟共济,携手共进,许许多多的政务服务人在战“疫”中秉初心、显担当。市政务服务局心系结对的龙湾区海滨街道建新村、瑞安市桐浦镇盛丰村、平阳县怀溪镇西洋亭村,主动联系帮扶,送去急需的防疫物资。民政局窗口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中,开展政策宣传服务达106.74万人次,协助村居排查对象达43.59万人次,全市467家民政主管的社会组织已签订落实“三返”承诺书……

在这场挑战重重的攻坚战中,全市政务服务人众志成城,用“隔断疫情、不断服务”的实际行动,书写砥砺奋进的战“疫”答卷!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