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吹哨 干部报到

宁波奉化驻企专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黄合

2020年02月18日09:4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企业吹哨 干部报到奉化驻企专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消毒剂等防疫产品生产企业,宁波贝斯特清洁用品有限公司一复工,订单就纷至沓来。面对海量的订单,流水线上少人缺人的情况是企业当前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原本企业员工有五六十人,现在到岗的只有10个人,人手真的捉襟见肘。”企业负责人王其耀心急如焚。

“要么,我们来顶岗帮忙?虽说做不了专业的活,但一些简单的劳动还是可以的。”上周四开始,奉化区岳林税务所的党员干部变身企业流水线上的“编外员工”,上午8时半到11时半,下午1时半到5时半,五六个人一个班次轮岗,负责给灌装好的瓶子贴上标签。

企业需要劳动力,干部变成员工投入一线;返岗员工需要住宿,干部出面协调让他们回出租房居家隔离,再安排人员提供生活服务;企业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干部出面负责统筹协调……

在奉化,正在陆续形成“企业吹哨、干部报到”的模式,1家规上企业配备1名机关干部,以“1+X”的形式,统筹服务所联系的规上企业和周边若干家规下企业,形成驻企专员企服网格。

据悉,驻企专员需要梳理企业吹哨事项清单,包括复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物流运输、生产用工、物料调剂、法律咨询、应急融资等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受理登记,并承担首问责任。

对于这些吹哨事项,驻企专员则要立足本单位职能,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报镇(街道)、开发区汇总,反馈区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协调解决,尽最大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方便,加快推进经济生产恢复常态。

“对我们帮助很大,至少在贴标环节就不需要额外派员工,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速度。”王其耀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产能已恢复20%左右,采取每日临时排单的方式,哪里需求更紧急,就往哪里优先发货。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