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庭审 在线调解 宁波镇海法院推出“居家庭审”

何峰

2020年02月18日08: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隔空庭审 在线调解镇海法院推出“居家庭审”

“自从疫情暴发,我就一直担心案子不能按期开庭,又要等上3个月,没想到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开庭。辛苦了,谢谢。”日前,宁波镇海区人民法院谢法官居家办案,在线开庭审理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公告案件,原告对此赞不绝口。

“该案件为公告案件,原告因居家隔离无法参加庭审,若延期开庭,只能再次公告,案件的审理周期将大大延长,我们决定采用微法院开庭。”谢法官说。当日上午9点,庭审开始,两名陪审员和原告在家通过手机成功进入移动微法院,合议庭通过微法院多方视频功能,完成了身份核实、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的环节,法官和陪审员对原告进行了详细的询问。案件将于核实证据原件后宣判。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诉讼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和健康安全,镇海区人民法院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和在线司法服务平台化解矛盾纠纷,推出“居家庭审”模式,实现战“疫”和办案两手抓。“我们制定了居家庭审工作的指引,涵盖居家庭审的适用范围、技术准备、排期及告知、庭前准备、庭审规则、擅自退出居家庭审的法律后果等,为‘居家庭审’全过程安全稳定、规范有序提供了制度保障。”镇海区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

通过“居家庭审”模式,不但能隔空庭审,维护诉讼权利;还能在线调解,妥善化解纠纷;也能“云上”督促,推动自动履行。据悉,自2月6日启动以来,镇海区人民法院已实现居家办案30余件。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