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天台县:一张“绿农通” 防疫保供两无忧

2020年02月18日08:5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16日上午,当大部分人宅在家无聊时,浙江天台县石梁镇慈圣村村民俞志明拿着锄头已经在山头晃悠了好几圈。往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外出打工,但受疫情影响就一直宅在家跟着父母上山挖笋。连日来挖了约三四百斤笋,俞志明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忙得连刷手机的时间都没有。

同一天上午,石梁镇笋商胡林标开着他的小四轮穿梭在各村之间,车前挡风玻璃显眼位置处放着一张“绿农通”。他拿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在上面详细记录下每家每户笋的收购数量,慈圣村是此次行程最后一个目的地。今天他战果颇丰,光半卡车就装了四百多斤笋。

受疫情影响,天台县各村道路实施严格交通管制,市场流通环节不畅,对笋农影响着实不小。石梁镇地处天台北部山区,林业资源丰富,共有竹林7万余亩,高山笋竹远近闻名,一直不愁销路,大同村笋农汪永富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民只要挖好笋安心等商贩上门收购就好,但现在受疫情影响,很多收购商根本无法上门。”

一头是村里销路遇阻,一头是城区居民急切的农产品需求,如何在保证防疫不松的同时畅通产销渠道成为石梁镇当前迫切解决的问题。

“防疫很重要,百姓增收也不能松。”自2月14日起,石梁镇开始实施防疫期间“绿农通”制度,并由农办“跑小青”进行全程代办。“叔,您按我发您的办理清单,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材料拍照发给我,我这里核实以后就能帮你办出来了。”“跑小青”陈洁通过电话一步一步地指导笋商胡林标准备审核材料。经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审备案后,陈洁郑重地在“绿农通”上敲下印章并送到了胡林标手里。截至目前,全镇共颁发“绿农通”8张,打通了农产品流通渠道,有效解决了冬笋生产和销售脱节的问题。

“对生产运输农产品的农户,只要确保四证齐全,并且签订防疫措施承诺,我们就可以在采集运输车辆、运输途径等必要信息的基础上给他们办理‘绿农通’。”石梁镇农办张青介绍道。据镇农技专家王忠兴估算,“绿农通”广泛发行后目前每天平均能售出冬笋2000斤左右。

“目前少了外来农产品的竞争,市场以本地产品为主,由于去年下半年雨水较少,出笋率较低,目前笋价约8-10元/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多。现在有了‘绿农通’,我们方便了,笋农待在家里也能赚钱。”笋商徐尚有说。

近日,石梁镇已陆续将冬笋、高山蔬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保供绿色通道向城区市场销售。(陈怡、陈虹雯 )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