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税企同心安全有序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19日17: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月24日起,西湖景区部分收费景点、博物馆全部关闭,西湖水域大型游船停运,音乐喷泉一律暂停对外开放。2月3日,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景区管控措施再度升级。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正在准备应对春节旅游高峰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打了个措手不及,加班加点为应对旅游高峰的各类措施瞬间失去了意义,闭馆、设卡、测温变成了这个鼠年春节的特殊风景。

客流降至冰点,企业损失惨重

2020年2月初至今,景区客流量几乎为0人次。而根据统计,2019年全年西湖风景名胜区累计客流量为1760.01万人次,其中1月份客流量83.38万人次,2月份(2019年新年当月)客流量187.66万人次,3月份152.14万人次。本来即将成为“热点”的景区骤然降温,也牵动了景区上千家企业的心。

全国人民都在为疫情心急、为武汉心急,景区的企业还在为自己的生存心急如焚。浙江宾馆受疫情影响提前预备的食材预计在200万元左右,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每停业一天损失约40万元,杭州雷峰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预计停业一个月各类支出需200多万……

风景常在,等疫情过去,西湖依旧婀娜多姿,到时候赏花游船,也能抚慰在家“宅”出霉的心灵。但是,景区的企业不敢一等再等,对于他们来说,每一天都是“入不敷出”的一天,安全有序复产复工是他们急切的盼望,而在坚持疫情防控和景区社会发展“两手抓”之间平衡则是是税企劲往一处使的动力源泉。

税企共克时艰,聚力复产复工

疫情期间,名胜区税务局和财政局积极联系辖区企业,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税企交流群等形式,及时推送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和操作指南,以及关于景区复产复工方面的信息。

杭州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景区第一家复工的企业。为配合杭州市疫情工作总体部署,楼外楼作为首批提供集体用餐供配服务的品牌餐饮企业之一,将于2月11开始开展配送服务。

作为杭州餐饮业巨头的楼外楼,近期也是损失惨重:受疫情影响,楼外楼年夜饭退订率在55%左右,其中初一至初四退订率为95%,停业期间无收入,因退订和关停预计造成食材损失约450万。复产复工是楼外楼全体员工翘首以盼的好消息,也是税企面临的的重大考验,除了防疫复工两手抓,相关的配合工作也非常重要,比如免税优惠,比如申报填写。

在得到楼外楼作为首批集体用餐供配服务的餐饮企业的消息后,名胜区税务局立即派出业务骨干王婷婷作为联络专员,第一时间联系楼外楼财务经理郑英姿:“郑经理,你们要复工啦!最近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2020年第8-10号公告’请及时关注,你们提供的餐饮服务属于生活服务,是可以免税的!”郑经理表示享受该优惠后申报表不会填写,小王立即将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政策申报操作提示整理发送给郑经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操作申报全过程,并向郑经理表示,后续有疑问的可以直接向她提问,“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的。”郑经理对税务局及时送来的温暖表示非常感谢:“虽然现在我们不能见面沟通,但是税务局一直惦记着我们企业,虽然有困难,我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的。”

茶叶生长时不我待,三方联动保障茶企

龙井茶每年只采一波春茶,立春之后,小叶子只等一场暖暖的春雨就冒尖,茶农辛苦一年就是为了这一时节,如果茶企不复工,整个龙井茶产业损失将不可估量。

以往,名胜区税务局都在忙着为茶农开辟开票绿色通道。如今,“助农小分队”重新整装上阵,助力茶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复工。“我们了解到,茶企员工人数绝大多数在100人以下,复工审批由其属地镇街负责。因为之前也和街道合作开展税收网格点,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到西湖街道的相关人员,一起为辖区茶产业复产复工做准备。”

“帮助联系核实防疫物资,确认人员到位情况,协调企业员工通勤……”“能做的我们都会一起做,为了今年的龙井飘香,我们大家要一起守护景区的平安有序。”名胜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颜沁边介绍工作情况,边表示自己的决心。

此外,名胜区税务局紧急安排多个科室的干部搜集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整理编发成办税小贴士,通过税企沟通平台推送给纳税人,同时大力宣传网上办税,让纳税人在家就能完成各类办税事项,让“非接触式”办税成为纳税人首选。“企业复工后给员工发放的防疫医用品、防护用品不计入工资、薪金,是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在税企交流群中,税务干部向企业解释着政策,也让企业能更安全、安心地准备复产复工。相信在税务、企业和各部门的互相支持下,景区繁荣的明天就在不远处。(徐沈杨、金淑兮)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