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来助力 防控更有力 温州瑞安启用“疫情卫士”智能平台

张亦盈、项乐茹

2020年02月19日08:3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AI来助力 防控更有力

“你好,我们是瑞安市飞云街道,来电是为了防控疫情做人员调查。请问你本人现在在瑞安吗?请问有无发烧咳嗽、疲惫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日前,回老家过年的温州瑞安飞云街道新居民王刚收到了街道办事处打来的电话,并如实回答了相关问题。和他对话的,竟是一名智能语音机器人。

排查“三返”人员是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瑞安创新推出“疫情卫士”语音呼叫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代替“挨家挨户”人工电询。“从前一天最多时候能打上100多个电话。”飞云街道网格员包文波说,街道根据驻企人员排摸、出租房登记、大数据分享等途径排摸外来务工人员2万余人,平台上线前,每天给他们打电话是街道39名网格员的日常,“现在利用这个平台,一天能拨出4万多个电话。”

针对疫情防控中“三返”人员排查工作量大等问题,瑞安市科技局积极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协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南双创促进中心,联合启迪数华人工智能团队在原先智能去电模式的基础上,定制了问询模式,研发出“疫情卫士”语音呼叫平台,用于人员普查、信息提醒和通知回访等。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南双创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针对漏接、拒接、接通后没有回答等情况,系统会自动记录并形成数据统计,街道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数据进行人工核对,大大提高排查效率。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