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500余名“驻企服务员”精准助企

麻萌楠、朱敏

2020年02月19日09:1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500余名 “驻企服务员”精准助企

正负极板制作、卷绕、装配、包装……2月17日上午,浙江凯恩电池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赶制生产。公司办公室主任徐玉兰告诉记者,得益于“驻企服务员”的指导帮扶,他们在严格落实好防疫措施后就早早地开工了,“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早达到复工要求,丽水遂昌制定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标准流程及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二十条”政策,在原有的“百名局长帮百企”服务制度基础上,在184家重点企业、商贸物流企业、农业重点企业和45个重点项目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驻企服务员”队伍,下派528名“驻企服务员”加速推进企业“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遂昌县经济商务局投资科科长曾臻是该县龙头企业——元立集团的“驻企服务员”。为帮助集团下属各企业落实好防疫措施,有序恢复生产,从年后开始,曾臻接连数日将办公场所搬到了各厂区,现场为企业员工办理上岗证,让满足条件的员工快速到岗到位。

“今天是我们复工的第7天,目前到位的员工有近300名,员工返岗率90%以上。”元立集团下属企业——浙江新宏钢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年前的订单临近逾期,“好在‘驻企服务员’及时提供帮助,目前复工状态良好,预计月底前能按时赶制完成2月份的订单任务。”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2月12日,浙江永上特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集中隔离点隔离,“驻企服务员”主动当起了代办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代办各项复工手续,帮忙协调防护物资紧缺难题;2月13日,在了解到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物流难题后,该公司“驻企服务员”主动对接,协调做好车辆通行证的办理工作,并做好高速口的车辆接送和全程跟踪工作,使企业顺利运回了急需的生产原材料……

“‘驻企服务员’既要当好服务员,又要做好指导员、联络员。”遂昌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驻企服务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的同时,还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后遇到的原材料紧缺、用工紧张、资金不足、运输不畅等实际困难,并督促企业在复工后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防疫工作。

截至2月17日,遂昌“驻企服务员”共帮助协调企业疫情防控、开复工准备、安全生产等各类问题130多项,指导帮扶81家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其中元立新宏钢、凯恩特材、凯恩电池等49家企业产能利用率恢复50%以上。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