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多形式保障快递物流畅通

迟伟涛

2020年02月19日09:0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多形式保障快递物流畅通

昨天(2月18日)上午,嘉兴邮政公司秀洲普邮部投递员颜晶跟往常一样,来到市区嘉兴花园投递快件,经过测量体温和人员登记后,她背着包裹进入小区将快递放入智能柜中。

疫情暴发以来,在略显冷清的禾城大街小巷,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从业人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构起保障物资物品流通的坚强堡垒。

日前,嘉兴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第12号令,要求“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采用不接触方式投送快递件、外卖等,物业公司及社区、村委会配合配送企业落实好存放场所”。嘉兴各村、社区纷纷响应,多形式保障快递物流畅通,方便居民生活。

为了方便投递和取件,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池湾村,村委会特意准备了一个放快递的货柜,还专门为各个快递公司划出了一个位置,让无法放入货柜的快递可以分区摆放,整洁有序又便捷。

“这段时间会优先投递防疫物资和学生教材,感谢村委会支持我们工作,在他们的配合下,我们也大幅提升了投递效率,缓解了投递压力。”负责池湾村区域的邮政投递员王小平告诉记者,如果遇到不能及时过来拿快递的情况,村委会会帮他把快递接收下来,让收件人第二天或者等会儿来取;如果遇到电话联系不上的情况,村委会工作人员还主动帮助查询电话或者询问认识的邻居和家属,保证快递及时送到用户手中,这给王小平的投递工作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嘉兴邮政公司递寄事业运营管理部经理宋海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快递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主管部门的协调下,小区物业、社区、村委会都有安排场地给予快递交接,或者允许投递人员在做好防护条件下进入小区智能柜投递,有效解决了最后100米的投递难题。没有智能柜的小区由物业提供固定场所存放包裹,投递员电话或者短信通知用户凭有效证件领取,无法当场投递的包裹暂存在物业处。不是封闭型的住宅小区,投递到社区(街道)办公场所,代为接收。乡村的包裹投递到村委会,由村委会接收代为转交用户。

记者也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为有效促进物流畅通度,经市公安局与市邮政管理局会商,2月17日起对需要进出小区(村)的快递企业员工发放用于工作的出入通行证,复工的快递企业按照网上流程申请填表,邮政管理部门审核,派出所复核合格后发放此证。

审核复核都依据大数据,对符合条件的快递人员颁发工作通行证,如果查出快递复工人员有从疫区回来等异常情况,是无法取得出入通行证的。持证快递企业工作人员送件时,将此证出示给小区值班人员,即可直接将快递存进小区内的快递柜,居民有需求,也可以送件上门。通过通行证的发放,使得快递配送的效率提高,时间节省。

2月17日下午,嘉兴首批13张快递出入工作通行证已发放到相关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有此通行证的快递企业员工可以将快递送进小区。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快递企业员工都要办理此证。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