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是这样炼成的

周婉琪

2020年02月20日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天才少年是这样炼成的

北京时间昨天(2月19日)凌晨,2019~2020赛季欧冠1/8淘汰赛首回合打响,在一场被称为“未来金球之争”的比赛中,19岁的哈兰德独进两球,风头盖过了巴黎圣日耳曼的姆巴佩,帮助多特蒙德先拔头筹。这场比赛再次掀起了对哈兰德的吹捧热潮。这位挪威天才前锋4次射门,两次射正就取得了两个进球,并成为全场MVP。本赛季,他在7场欧冠中共完成了21脚射门,打入了10球,与莱万并列欧冠射手榜头名,更成为欧冠史上最快取得两位数进球的球员。本赛季他总共已打进39球,包括6个帽子戏法。哈兰德横空出世,一时间,他的背景、能力和言行都成了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那么,这位天才少年是怎样炼成的呢?

天赋:5龄童世界纪录

首先,哈兰德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他身高1.91米,体重87公斤,本场比赛还上演了一次用时仅6.64秒的60米冲刺,只比世界纪录慢0.3秒,这或要归功于他的运动基因。哈兰德出生于体育世家,他的父亲老哈兰德曾经在英超踢球,可惜老哈兰德的职业生涯因被名将基恩恶意犯规而早早终结。哈兰德的母亲也是七项全能的全国冠军,利物浦名宿索内斯认为,哈兰德的天赋更多来自他的母亲。索内斯的话也可以从一个数据得到佐证:世界各年龄段田径项目纪录显示,哈兰德目前仍保有5岁儿童立定跳远的世界纪录,达到了1.63米。

成长:C罗式食谱护航

其次,哈兰德有着很好的成长环境。老哈兰德对儿子更有着非凡的影响力。出生于英格兰的小哈兰德,在父亲因伤退役后随家人返回挪威生活,并在当地开始他的足球生涯。老哈兰德说:“哈兰德一直都很有才华,但不是每个人都有他这样的决心,他对目标保有饥渴感,自十一二岁起,他就会自己去室内球场练习技术,跟年龄比他大的男孩子比赛。他始终有着内在的意志来推动自己变得更好。”为了让儿子更好地发育,青春期时,老哈兰德就给儿子制定了C罗式的食谱,而自律的葡萄牙巨星正是小哈兰德的偶像。也有消息说哈兰德非常喜欢中餐,在他的家乡一家王姓女士开的中餐馆是哈兰德的最爱,他经常点的菜品是甜辣鸡肉和鸭肉。

在父亲的引荐下,16岁的哈兰德加盟挪威超级联赛豪门莫尔德,当时莫尔德主教练正是红魔名宿、现任曼联主教练索尔斯克亚。2018年,18岁的哈兰德出场25次打进12球,2019年转会萨尔斯堡红牛。

选择:与多特蒙德双赢

本赛季大放异彩后,哈兰德成了世界上炙手可热的年轻前锋,在冬季转会窗,包括尤文图斯和曼联这样的豪门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哈兰德并没有选择恩师索尔斯克亚所在的曼联,也没有选择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而是以2000万欧元的身价投奔多特蒙德。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大黄蜂的诚意。多特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一直是业内顶尖水平,他们不仅早早就长时间跟踪哈兰德,而且一出手就是以哈兰德为绝对核心制定战术和建队的一揽子计划,还包括他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还甘心成为哈兰德以后转投更大豪门的跳板。而曼联近况不佳并且无法参加欧冠,尤文图斯则无法为哈兰德保证一个主力位置,使得多特蒙德在这场天才争夺战中胜出。

事实证明,哈兰德转会多特蒙德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只要哈兰德在多特蒙德安心发展,不要太受他的经纪人拉伊奥拉的摆布,这位如今的金童,非常有希望在未来捧起金球奖。

欧冠1/8决赛首回合战报

多特蒙德 2:1 巴黎圣日耳曼

马德里竞技 1:0 利物浦

萨乌尔4分钟闪电破门后,马竞的防守密不透风,空有73%控球率的利物浦8射零正,2020年不败战绩被终结。西蒙尼麾下的马竞欧冠淘汰赛主场未尝败绩,各赛事淘汰赛26次首回合赢球25次成功晋级,但红军将全力争取在安菲尔德球场翻盘,延续卫冕希望。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