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无悔入浙江”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环城西路二十号工作室 李中文 顾春 窦瀚洋

2020年02月20日10: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19日14时10分,从四川宜宾始发,途径云南、贵州,载有1080名返工人员的K4497次列车缓缓驶入浙江省海宁站。

前来接站的是海宁市长曹国良。“欢迎新海宁人回家!”站台上的欢迎横幅和市长的亲切问候,让返工人员心里心生暖意。

这两天,浙江各地包车包机包高铁接回员工的做法,刷“爆”了朋友圈。点赞之余,人们也不无疑虑:为何许多地方视疫情如虎狼之时,浙江会有这样雷厉风行的行动?

海宁工人出站

谋定后动,复工速度比拼的不止是决心

16日晚,首趟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务工返程专列抵达杭州东站;17日下午3时,第二趟载有600余名河南籍务工人员的列车到达杭州东站;18日傍晚,湖州市吴兴区接回云南籍员工的9C8828航班包机降落上海虹桥机场……

2月17日,浙江宣布除温州以外,立即取消省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以及农村公路的卡点,为货畅其流提供“动脉”支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复工复产。相比一些地区,为防控疫情或“一关了之”,或千方百计限制企业复工,不可同日而语。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直言:“复工复产有可能带来聚集性的疫情,但不能因为有这种可能就停止复工复产。就好比我们不能害怕摔跤就不走路,关键是加强防控,做好预案。浙江省恢复生产工作是基于五色图分区域分级统筹,注重把握合理的节奏。”

绍兴在复工复产前,就主动下了一手“先手棋”。市政府依托大数据分析,绘制出“劳动力招聘地图”,按照在绍兴参保数5000人以上的17个省份和排名前50的地市,结合当地疫情情况,制定了涵盖39个地市的劳动力招聘地图。再用近年来外出招商引才积累的人脉资源,跟对方就业部门、劳务输出中心沟通联系,摸清了当地劳动力输出、目前疫情管控、务工人员返岗政策、当地第三方劳务服务机构等情况。

省里支持复工复产的号令一下,绍兴马上开通“就业大巴”,人社局、公安局、交通局集中办公,企业只需递交职工白名单,就可以一次性办结一系列手续和证件。除了接回老员工,四川乐山、吉林辽源两个重点地区已经开展完劳动力招聘对接,当地人社部门帮助绍兴1300余家企业推送了用工需求,仅万丰奥特一家企业,就用“就业大巴车”招来上百名新员工。

2月5日收到有序复工通知,2月6日正式通过申请复工,2月7日第一批货物就顺利发往四川,2月8日复工后的第一批原材料进厂,2月9号发出第二批货物,一周前包车接回外地员工,现在已经进入正常生产轨道……

这是义乌市易开盖实业有限公司的复工进度时间轴,春节时还因复工焦虑得日夜难安的老总骆立波,如今赞道:“政府早做好预案,网上申请当天通过,体温计、消毒液、口罩这些复工设施街道联系采办,外地员工包车接回。否则,哪能这么快!”

义乌市对复工的态度也是非常“果断”。招录新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补助,对2月22日前通过高铁、客运汽车方式到义乌的企业员工,车票费用全额补贴;对2月23日至2月29日到义乌的企业员工,减半补贴……“支持企业开复工,要做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哪怕晚12点接到申请也要办好!”2月14日的复工服务微信群里,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如此要求相关的政府部门负责人。

都说浙江人“脑子活”,2月初,“共享员工”已经在东阳、杭州等多地出现。啥是“共享员工”?横店影视城1月25日开始暂停营业,上千名景区导游和检票员闲了下来,当地上市公司横店东磁、普洛药业、英洛华等公司立即伸出橄榄枝。一边是待业在家,一边是人手紧张,一拍即合,“得嘞,来我家干活吧!”就这样,首批上千名影视城员工经过培训,“摇身一变”成了“横店东磁”生产线上的忙碌一员。

就是这样的努力挖潜、保证复工,让浙江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2月16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达56.2%,在浙江最新口径里,已然新增了“确保完成浙江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和“努力争取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的目标。

桐庐当地企业前往火车站迎接复工人员

厚积薄发,健康码通行证简约而不简单

别忘了,浙江可是作为除湖北以外新冠肺炎感染者最多的省份。沉着应战,浙江至今仍保持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累计治愈人数除湖北外居全国第一的记录。

2月19日,浙江新增新冠肺炎1例,出院30例,治愈率达46%。积极应对省内疫情,浙江还多次驰援湖北,2月19日,浙江第五批医疗队出发支援湖北武汉,共已派出1990名医务人员。

“2月9日复工启动以来,浙江省没有发生一起因复工导致的新增确诊病例,全省四分之一的县市区已属于较低风险。”17日下午,陈广胜介绍,目前全省绿码率94.7%,绝大多数人能自由流动,社会逐渐回归正常秩序。

自2月13日以来,全省复工率每天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杭州、宁波、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等地复工率相对较高。“力争到2月底,除高风险和较高风险地区外,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达到75%以上。”讲出此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很有底气。

复工不仅是人手,用电、用气、物流……这些都要考虑。

2月16日,嘉兴桐乡市宝鼎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机器轰隆声终于再次响起,两条流水线“马力全开”。“感谢供电公司及时复电!”负责人沈新华说,企业亟待复工复产,用电手续却没办好。若按正常流程,估摸着还得耽搁好几天。这次国网浙江电力公司挺给力,出台10项服务“大礼包”: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可以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如今,电力供应眼瞧着每天在提速。国网浙江电力的数据显示,2月18日晚高峰,浙江电网全社会负荷最高3466万千瓦,比2月14日上升了620万千瓦。当前全省供电能力在3800万千瓦左右,复工电力指数连续稳步上升。

细一琢磨,浙江快速反应,跟全省信息化程度高、政府先进管理脱不开关系。实时变动的疫情图、复工图与此有关;最早推出健康码分层监测保证人员流动不反弹,也与此有关。

2月9日,杭州余杭区率先推出健康码,再到杭州全市推广,继而推广到浙江全省以及四川省。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在全国推广。

2月11日,在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企业用电趋势指数分析模型,再与人社机构对接,用数据助力地方政府保障企业用工和经济精准施策。

这就是浙江首创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运用电力营销系统海量数据,分析全省企业复工情况,精准对各个企业进行“画像”,能直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解决了繁琐的逐级上报和防疫管控人手不足等难点。

从不轻易言败的浙江人,已经拿出了两个精彩的重要数据:

春节以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坚持防控疫情和保障生产并举,宁波舟山港码头一直没有停产。据统计,从1月24日至2月8日,宁波舟山港宁波片区铁路发运量累计完成90.5万吨,同比增长18.4%,春节期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还是先了逆势增长。

要说信息产业,这可是浙江最耀眼的亮点。根据国网浙江电力的最新数据,2 月18 日,全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最高的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了83.41,超过2019年同期的78.75。信息产业,已经领先其他产业率先走出低谷。

宁波海曙工厂复工

勠力同心,政令与民意谋求最大公约数

面对疫情,浙江的应对举措为啥总能得到网友点赞?善听民意、果断出手的政府作风,当是其中主因。

2月18日,浙江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11条指引,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疫情防控的执法问题,及时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启动专项执法监督,推动相关执法部门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其实这一条,大概就是对近期网上一些“执法过度”行为的回应。即便这些现象未出现在浙江,但善听民意的浙江,依然在规范执法方面“防患于未然”。

再说说抢先一步的复工,也与及时评估有关。前有疫情图,后又绘出复工图,再通过分析和挖掘,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用工难、产业链协同难和物流畅通难。

如今,浙江每天都会更新发布企业复工复产图,并指导各地用好这两张图,用破解用工难、产业链协同难、物流畅通难,来不断提高复工率、产能恢复率以及与“疫情图”的匹配率。

政令通畅、民意直达,浙江各地政府反应迅速,措施得力。

浙江省政府提出,企业的复工率在加快提升,但是产能利用率恢复较慢,除了用工制约外,主要是产业链上下游尚未复工,没有配套。话音未落,宁波市就针对龙头企业奥克斯集团“因产业链配套企业没有复工而无法复产”的呼吁,立即协调市内78家配套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率先破解全产业链复产困局。

复工之后,民生问题又被提上日程。疫情期间,服务业基本关闭,那么多人回到浙江,吃住行咋安排?

浙江人自然有办法。在绍兴越城区一家理发店,每进一名顾客,要先量体温。理发后场地和剪刀等用品做一遍消毒工作,再请下一名顾客进入,有条不紊。已经5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绍兴,鼓励商贸流通行业落实好防控措施,能快则快恢复经营。截至2月17日17时,绍兴限上商贸服务企业复工率达到85.1%,一大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场所,包括商场、餐饮、美容美发、汽车服务、便利店等已恢复经营。

湖州安吉县组建志愿者跑腿先锋队,建立全面的后勤保障方案,落实用餐供应、防护保障和应急保障的运输服务,服务复工企业。部分企业没食堂,安吉就选出9家食品安全意识强、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大中型餐饮单位,作为首批临时团餐配送单位,成了务工人员的专属“餐盒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毫无疑问,此次疫情过后,浙江独有的创业环境,将再次赢得好口碑。

浙江的务实举措与温情操作,也感动了无数网友。留言中,“此生无悔入浙江”的评论得到大量点赞。

的确,来到浙江,就能得到善待——在疫情仍十分紧张的2月10号,宁波市提出“防疫病不是防同胞”,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等开通“自助登记系统”,所有进入宁波的人员可以用手机线上申报、快速通行。

一对在宁波创业的湖北籍夫妇自驾返回时,没有被“教条式”地劝返,宁波工作人员将他们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一路忐忑怕被拒绝的夫妇俩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让我们下高速,宁波可真是一个创业的好地方!”

义乌小商品城开业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