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线上线下共战疫 文化服务“不打烊”

2020年02月20日14: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受疫情影响,1月下旬各地文化场所相继关停。目前,在城区疫情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杭州市下城区的公共文化设施正逐步恢复开放,缓解了部分公众的紧张情绪,让人感受到一丝春天的气息。

2月19日早上5点,下城区体育中心体育场在对户外健身器械及休息座椅进行消毒处理后,开始有序恢复对市民开放。同时,位于下城区的城北体育公园露天健身公园和户外网球场也恢复了开放,下城区露天运动场陆陆续续都开放了。据下城区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开放后,时间段为早上5点至晚上21点30分。戴口罩前来运动的市民陆陆续续多起来了,在出示绿色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后,便可进场锻炼。

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各开放的体育场地都做了严格的消杀工作,在每次使用完场地后,对运动者接触过的桌椅、门把手等接触物进行消毒。体育场每个片区的入口处张贴“疫情期间活动温馨提醒”,来锻炼的市民都要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另外,场馆还在配套用房设置了单独的临时隔离室,以备临时发现体温不正常或疑是病例出现等紧急情况时使用。

体育中心方面也提醒前往锻炼的市民,在进行锻炼的同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聊天、跳广场舞,自觉与他人保持距离。

此外,因为疫情,公共文化服务场馆闭馆,线下文化体验按下暂停键。这段时期,下城区文化馆创新启动“数字文化馆”服务模式,在“下城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文化慕课”专栏,共推出400余门免费公益的文化艺术类线上课程,供疫情期间老百姓居家在线学习,并精心挑选了12门《教你学》系列精品文化慕课,在微信号上每日重点推送。本次慕课共涵盖文化艺术、国学传统、文化传承、历史与文明、文学修养、思想认知、科学探索、能力提升、生活百科、体育健身等十大类课程,以满足不同群众的多元文化需求。此外,区文化馆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剪纸、金银细工、中医药等领域的抗议作品创作和线上展览,向民众宣传战疫正能量。

区图书馆利用上丰富的线上阅读资源做到“馆舍不开、阅读仍在”,在微信公众号“下城区图书馆”“微阅读”栏目里有丰富的电子书、电子期刊、有声读物资源,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品味精神食粮。两馆的这些举措,体现了文化工作者的初心与温情,保证了特殊时期公共文化服务没有从老百姓的身边消失,确保馆舍恢复开放后人气不减。

目前,影剧院、书店、KTV等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集聚的文化场所,暂时还不在开放之列,是否开放依旧还要经过相关部门按规定要求进行审核和安全评估。市民可等待下一步全面复工后,再前来享受更为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葛松松)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