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半山街道:“心防工程”筑起看不见的守护防线

2020年02月21日13: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人防+物防+技防”已为社区、居民构筑起了牢固的“钢铁防线”。随着防疫战线的拉长,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普通居民、居家隔离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波动。如何舒缓紧张的情绪、紧绷的神经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杭州拱墅区半山街道通过砌实四块砖、守牢四堵墙,为一线工作者、居民群众筑起一道温暖而又看不见的“心理防线”。

连日来,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面对一线繁杂的工作以及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如何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压?街道依托桃源金星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爱在有晴天”社会心理工作室,在疫情期间开设“心理沙龙”,不固定主题、不固定人员,不固定形式,只要是感到工作压力较大的街道干部、社工、志愿者,都可以到工作室进行“谈话放松”,通过轻松的氛围,畅所欲言的环境以及互相之间真诚的交流,为一线工作者减压,确保干部队伍身心健康。目前“爱在有晴天”已开展“心理沙龙”5期,为20余名一线员工进行心理疏导。

在疫情防控工作初期,街道就将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有机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为确保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隔离期间心理健康,各社区积极主动与心理辅导专家团对接,将区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电话、解压心理疫情公益平台等在线平台均向居民公布,有需要的居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心理医生保持沟通,舒缓心理压力,平复焦虑情绪。

夏意益家驻点心理咨询师建议大家人人参与心理疏导,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经常通过电话援助或视频在线交流,相互沟通鼓励,共渡难关。元宵节前夕,为了让隔离户在疫情期间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半山街道各社区为每一户隔离居民送上元宵汤圆和慰问信,希望他们安心宅家,共同战疫。截至目前,已有5户居家隔离户通过联系心理咨询室,缓解紧张情绪,并对社区、心理医生表示感谢。

“嫑谢,嫑谢,应该的。”在拱墅区集中隔离观察点,我们听到了蹩脚的杭州话,却倍感温暖,这出自半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孙墨医生之口,这位黑龙江的小伙子在短短几天内能听懂基本的杭州话,并学会了几句日常交流用语。

2月3日晚11点40分,一名85岁老奶奶因女儿确诊作为密切接触者送到集中观察点,子女对此颇不放心,表示老奶奶年龄这么大了,在集中观察点的安全如何保证?作为隔离人员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医生孙墨和来自康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李波医生商量,由李医生负责照顾老人,根据老奶奶需求,采购相关生活物品以及老人每天睡前要喝的牛奶。孙医生则做好老奶奶及其家属的情绪安抚工作,征得家属同意后,在老奶奶房间不对着床的位置安装监控,由女性医护人员留意动向,并随时告知家属老奶奶情况。元宵节当天,老人隔离期满回家,她和家人不住地向两位医生说着感谢,因此,才有了前面蹩脚的杭州话。

防疫工作中,街道发现部分居民因为同一层或者同一单元出现居家隔离户表现出过分的焦虑和紧张,甚至有些居民连续向社区反映,希望在隔离户门前长时间消毒。针对这些不安情绪,街道、社区依托春风化雨心理工作室,安排专业心理医生对这部分居民进行心理关怀,告知居民目前防控要求,居家隔离观察并不代表这户居民出现什么症状,而是为了更好的开展防疫工作,通过耐心的交流与沟通,缓解他们惶恐与不安的情绪。

就像一位解除隔离观察的居民说得:“疫情”虽然无情,但政府有情、你们工作人员有情、我们普通居民有情,我们“心与心相联”、“爱与爱蔓延”,只要有“心”就能战“疫”成功。(张丽玮)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