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智造”在战“疫”中亮剑出鞘

任雯倩、陈怡、傅静之

2020年02月21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劳模“智造”在战“疫”中亮剑出鞘

“如果将辐射率ε设为0.98,测温距离设成3.5米,相对湿度设成当前湿度读数,大气温度设成当前温度读数……”2月14日,在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潘建乔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实验室内,潘建乔和徒弟吴迪正在调试红外成像测试仪的参数。

潘建乔,作为以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负责人,从业30多年以来拥有30余项创新成果,去年还被评为浙江省级劳模。作为新时代的技术领跑者,自1月23日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他利用掌握的AR图像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一些科技前沿技术第一时间站出来,以劳模“智造”在这场战“疫”中亮剑出鞘。

疫情发生后,最缺的还是各类医疗防护物资。潘建乔在物资紧缺的第一时间与在希腊的境外友人联系,多方筹集到几千只医用口罩,但是又遇到航空停运、快递通关难等问题。希腊与平湖有7个小时的时差,潘建乔就彻底进入白加黑的状态:白天协调国内物资运输等相关事务,晚上处理国外采购事宜。几天来,潘建乔几乎没怎么休息,电话打到发烫,微信更是记不得发了多少条,“就想这批口罩能早一天到平湖。”

可当物资落实之后,平湖又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政府组织对各小区街道开展人员排查之际,潘建乔又开始了“脑力风暴”。他采用大数据手段,对患者所在小区内的电力数据进行研究,通过居民用户每日用电量的变化,分析其近期出入情况,进一步挖掘潜在需隔离人群,搭建出“长期外出、2月5日后外出(出现确诊病例)、正常居家隔离”这3个场景的算法模型,以住户密度分布为依据,划定重点控制范围,供社区工作人员筛查、比对。

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后,测温是大家安全进出的第一道关口。但目前广泛使用额温枪,比较容易产生较大的误差。潘建乔就琢磨着,要是平常检测设备的红外成像测温仪能对人体测温就好了。

于是,他马不停蹄地投入进新一轮研究中。经过几天的设备调试和参数设置,终于得到了验证:工业用的红外成像测温仪是可以对人体进行测温的,只要设置好红外成像测温仪精度的4个参数。

“在非常时期,利用已有的红外成像测温仪资源,可以减少关卡测温的志愿者人数,降低社会资源消耗。”潘建乔说,为了能广泛推广此技术,他又录制了相关技术的“劳模课堂”、制作了教学课件,并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确保及时将技术送进复工复产的企业。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