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德给农村公路“上保险”

保险费用暂定每年300万元,保期5年

应陶

2020年02月21日08:1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建德给农村公路“上保险”

“我们也是经过这回才知道,公路也能上保险,这下不仅能提高农村公路抗灾能力,也为我们公路养护省了不少成本。”2月19日,杭州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和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建德全市农村公路购买了一份为期五年的保险,保险费用总额暂定为300万元/年,总保险标的金额为26.033亿元。

“这项工作原本在年前就要启动的,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推迟到了现在。恰好现在要求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我们第一时间和保险公司接洽,启动了这项工作。交通部门在疫情防控上发挥了牵头作用,在恢复生产上也要勇当先锋,首先就要从我们的工程项目入手。”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介绍说。

据悉,建德市地处浙西山区,农村公路等级普遍较低,且大多是依山而建,临水而设,受极端天气的影响较大,每年都有不少农村公路受损的情况。据统计,一般年份县道水毁修复投入需350万元左右,乡村道水毁修复投入近700万元。而每逢极端恶劣天气多的年份,所受水毁量将增加近200%,如2016年和2011年,农村公路水毁修复投入都达到了3000万元以上。

建德市农村公路里程共1700多公里,基数大,受灾受损可能性也偏大。而建德市本级财政压力大,镇村可用于农村公路修复的资金投入十分有限,如果农村公路受灾损毁修复的及时性难以保障,对百姓出行会造成较大影响。

为有效解决农村公路养护修复问题,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参照学习了仙居县农村公路综合保险项目的相关案例,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多次赴实地考察,与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农村公路涉及的投保项目进行协商,最终经建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高建军表示,“我们给农村公路‘上保险’,是希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保险资金,进而在农村公路和相关设施遭受到自然灾害时,按照受损情况获得赔付,达到转移风险、提高农村公路抗灾能力、节省财政资金的目的。”

据了解,此次农村公路综合保险项目在建德“试点”,为杭州市首创。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