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金融为小微企业送上“及时雨”

2020年02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宁波共有小微企业3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这次疫情中受影响冲击更明显。如何助推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近日,宁波出台多项金融暖企举措,为小微企业送上“及时雨”。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企业相互依存度非常高,大企业需要各种小企业配套服务,一个小零件没了,可能整条产业链都受影响。据了解,此次疫情,种植养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制造业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受影响比较大:一是现金流吃紧,二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三是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

为此,宁波出台惠企“18条”,其中涉及金融帮扶的政策多达6条,具体包括鼓励市内银行法人机构按照总规模100亿元额度,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减免3个月利息,每户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贷款,免3个月利息。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免收区县(市)合作担保公司再担保费,惠及近3000户。

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行动,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近日,宁波某医药公司负责人在为进货资金犯愁,建行宁波江北支行客户经理获悉后主动联系该企业负责人,远程指导企业用手机通过“云义贷”完成了100万元的低利率信用贷款。余姚支行仅用几天时间,就为当地一家度假山庄提供了98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已发放一笔500万元的贷款。

2月初以来,建行宁波市分行已向90家小微企业授信5225万元,累计发放贷款1960万元,其中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395万元,占比高达71%。

该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上述优惠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对于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及因疫情管控影响还款的小微企业,可将贷款还款期延期半年。

企业复工复产,如果因为疫情遭受损失怎么办?2月19日,宁波发挥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优势,出台全国首个小微企业复工防疫保险,对因法定传染病导致停工停产的企业最高赔付10万元。

宁波市金融办、宁波银保监局会同相关保险机构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复工防疫保险,补偿企业因新冠肺炎在内的法定传染病导致的停工停产损失,将惠及5000家企业。

宁波市金融办负责人说,“一人患病、全厂隔离”的损失由保险补偿,将极大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底气与信心。据悉,有关部门将开启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电子保单等模式方便企业投保和理赔。

数据显示,宁波小微企业已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2月12日,宁波列入统计的116个小微企业园中,47个小微企业园逐步恢复生产,240家小微企业复工;2月17日,65个小微企业园、615家企业复工;2月19日,90个小微企业园、1490家企业复工。(建甬宣)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