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万余亩茶园开始采摘

王博

2020年02月24日08:3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鄞州万余亩茶园开始采摘

  近日,宁波鄞州1.026万亩春茶迎来采摘季。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茶开采的重要节点。茶农们准备得怎么样?疫情影响下遇到的困难经过指导是否得到解决?接下来如何更好地开展春茶生产与销售?这几天,鄞州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各处茶园,与茶农一起备战春茶生产,帮助茶农解决采摘用工配备、防疫与生产措施落实、茶类生产结构调整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不误”。

  茶叶采摘加工需要大量工人,这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茶农们利用“甬行码”等技术手段做好对采茶工的摸底调查,确保来鄞采茶工全员“绿码”上岗。

  除了帮助茶企点对点包车接送外来采茶工外,该区农业农村部门还鼓励各个茶园招募本村和周边劳动力,按照“就地就近采、本村互助采”的方法进行春茶采摘。截至目前,已对接安徽阜阳、绍兴嵊州等地采茶工300余人。

  同时,农业农村部门还继续推广茶叶采摘和加工“机器换人”。目前,鄞州区内2家大型茶企新启用了绿茶连续化加工流水线3条,加工生产鲜叶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400公斤。塘溪镇堇山茶场等制茶基地已配备名优茶采茶机10台,试行机械采摘加工。

  此外,根据今年春茶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农技专家指导茶农调整茶类生产结构,按照“前期减产后期补、头茶减产二茶补、绿茶减少红茶补、高档茶减产中档茶补”的策略,调整鲜叶采摘和茶类生产,积极生产二三轮茶,开展红茶、工艺白茶等多茶类加工,降低疫情对生产的不利影响。眼下,鄞州区也在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尝试为茶农茶企与各大配送平台搭建起合作桥梁,确保区内茶叶产得出、销得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