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复工!浙江嘉善复工专列抵达,书记县长到站迎接

2020年02月24日10:3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23日晚上9点40分许,搭载1020名务工人员的浙江嘉善首趟复工专列从云南昭通盐津站驶出,途径大关、彝良、昭通三站,历时36个小时,抵达终点站嘉善火车站。

行李箱、大包裹、小背包,列车抵达后,佩戴着口罩的返工人员提着行李陆续走下站台。

接站工作组早已到位,“热烈欢迎各地返‘嘉’务工人员”横幅洋溢着热情,迎接新嘉善人。

当晚,嘉善还为1020名返工人员举行了欢迎仪式,市县领导洪湖鹏、徐鸣阳、何全根等早已等候在仪式现场。大家对务工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你们不远千里来到嘉善,路上辛苦了!目前,嘉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绝大多数企业都已经恢复生产,相关的防控防疫措施都已经到位,大家可以放心地到嘉善工作和生活。”

随后,市县领导为返工人员发放员工上岗证,希望返工人员在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的同时,配合落实好佩戴口罩、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要求,安全工作、安全生活,一起建设美好家园。为了方便返工人员工作和生活,相关部门已经为返工人员办好了通行证,落实了住所;各镇(街道)和企业也会关心关爱好员工。

浙江高裕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庞声这次和父母一起乘坐专列返回嘉善,“往年过年回老家也就待10天左右,这次在家待了一个月零4天,就盼着来嘉善上班!”庞声说,公司2月12号就通知复工了,但是昭通老家外出的公共交通基本都停运了,不能按时回来复工,心里很着急。得知嘉善专门安排了专列,庞声马上就报了名,以往到嘉善坐火车要转车,大概两天多才能到,这次复工专列从昭通开出直达嘉善,节省了不少时间,回来就可以工作。

返工人员朱超和丈夫是在始发站——昭通盐津站上车的,由于疫情的原因,她本来还犹豫要不要外出打工,但了解到这次的专列信息之后,她就打消了疑虑。临行前,社区还给他们做了体检,发了健康证明。“从火车上下来之后,我非常开心,看到这里的防疫措施这么到位,我很放心在这里上班!”朱超说,都说嘉善是“地嘉人善”,这次是真正感受到了嘉善的“善”。

这次搭载专列返善的1020名员工,来自嘉善的100家企业。嘉善新华昌集装箱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有235名员工返岗,已经恢复了30%的产能,这次企业有15名员工乘坐专列返回嘉善。“现在企业一个问题是招工难,还有一个是员工返回途中交通运输难的问题。嘉善推出包机包列包车,对我们帮助非常大,企业能够快速恢复生产。”嘉善新华昌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杰说。

返工人员拿到了员工上岗证。

为了方便返工人员回到自己所在镇(街道),嘉善还特意组织了34辆大巴,直接护送他们顺利到达居住地。

据悉,近期,企业在有序复工复产,但也面临着人员缺口、员工复工率低等问题,还有很多员工留在老家,没有办法回来。为此,嘉善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包机、包列、包车接回员工,给予员工自驾返善补贴,鼓励新员工来善就业,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企业招工返工。此外,嘉善还主动出击,派出“接返服务小组”,通过包机、包专列、包车等方式接他们回“嘉”。

2月16日,嘉善已经派出一架飞机从四川广元接回了100多名返岗员工。这几天又陆续有员工通过包车的形式返回嘉善。这趟从云南昭通返回的专列是嘉善定制的第一列复工专列,乘坐费用由嘉善县政府全额承担。

除了云南昭通的专列以外,嘉善还组织了两列从四川广元出发的专列,一列将于今天中午到达嘉善。另外一列正在报名阶段,预计2月29日到达嘉善。县招工返工专项组成员、县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肖建军表示,这些专列预计能为嘉善带回3500多名务工人员,一方面为企业带回很多老员工和技术骨干,另一方面又拓宽了嘉善劳务引进的渠道,招引了一批新的工人,补充了新鲜的血液,为企业带来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此外,为鼓励员工返善,嘉善推出了专列“大礼包”,来善务工人员免费乘坐;首次来善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三个月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生活补助。(张丽玮、曹力、周诚)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