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在大战大考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徐小骏

2020年02月24日13:3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在大战大考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连日来,浙江龙泉通过出台系列涉企减负政策,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3日,全市开复工企业1028家,复工率83.99%,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1家,复工率100%;建筑业、房地产业、水电气行业、物流业等也全面复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防控开始进入“下半场”,如何做深做细“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开工难、招工难、物资运输难、医护用品保障难等现实难题。龙泉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健全“一班两员一车”工作服务体系,构建以工作专班为中枢、121名科级干部派企服务长和181名专业干部驻企服务员为支点、服企直通车为纽带的全天候服务网。

  “受疫情影响,公司新建的二期厂房一直无法通过验收。现在问题即将解决,心里终于踏实了。”亿龙竹木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汤荣方欣喜地说道。原来,当天“服务长”和“服务员”来到企业后,针对厂房验收所需材料进行详尽说明,并当即联系相关部门,督促其加快推进验收,帮助企业早日实现投产。

  在企业获得感上做加法,在申请流程上做减法。自2月18日开始,龙泉实行企业开复工“备案+承诺+负面清单”制度,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后,仅需通过线上系统填报企业信息和承诺书,经所在乡镇(街道)备案后,即可开工。

  “简化复工手续后,企业复工速度显著提升,短短两日就完成了300余家工业企业的备案。”龙泉市经商局工作人员张旭介绍,线上的审批提速,意味着后续的监管加强,接下来,将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实地检查,帮助企业最快达标并复工。

  龙泉市鸿业塑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塑料色母、功能母粒生产销售的企业,先前由于缺少资金,一直无法采购到原材料。得知情况后,当地政府及时帮助对接,于近日获得了一笔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利率优惠10%。“这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钱仁建表示。

  加大金融扶持是龙泉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市先后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提供专项授信,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主动给予展期、续贷或适当延期还款等,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面对疫情,许多企业人手短缺。龙泉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等形式,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目前,共有190多家企业线上提供岗位4800余个,已收到求职简历250多份,岗位汇总信息浏览量2.5万次。

  “只有下好先手棋,方能赢得主动权。”龙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松懈,必须把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与深化“三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用好“企业签约医生+派企服务长+驻企服务员+服企直通车”等载体,做到保防控、保发展,尽快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