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区理发店到底何时营业?

记者调查:防控便民两不误,理发店正逐步复工

何思涵

2020年02月24日08:4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市区理发店到底何时营业?

连日来,金华不少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然而,却有不少市民开始为“头”等大事犯了愁,理发这件平常小事成了摆在不少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民一个月没有理发,理发店何时营业?昨天(2月23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理发店发现,不少理发店已经开门。营业的理发店基本都在门口张贴了“请自觉佩戴口罩”等提示语,另外,进店后还要对顾客的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进行健康登记并测量体温,严格做好防控措施。

开业的理发店不多

需做好防控和备案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宾虹路、义乌街、八一南街等路段走访发现:6家理发店中有3家已经开门营业,但几家大型的连锁理发店,为了减少员工集聚,都未开门营业。但即使开业,大部分理发店内顾客也不多,店面有点冷清。拨通义乌街上一家尚未开业的理发店电话,该店店长说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营业,要“视疫情发展情况决定”。

在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信华花园的一家小型理发店里,记者看到,店内坐了3名顾客,全都戴着口罩,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在忙活。老板娘指着店门上贴着的二维码告诉记者:“我们从两三天前就开始营业,营业复工要扫描街道给的二维码进行网上备案。”

老板娘所说的网上备案,就是三江街道办事处在各家店铺门前张贴的一份粉色通知,要求市场主体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店铺的营业资质,从业人员近期活动轨迹、健康状况、隔离情况等信息进行备案,经过审核后才能开门复工。

记者留意到,按照审核要求,几家开门营业的理发店全都落实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不仅店面按时通风,定时消毒,店门上还贴上了“进店请配合消毒,请自觉佩戴口罩”等提示语,门口也都摆放好了消毒液、额温枪和健康登记表,上门理发的顾客必须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发烧、咳嗽者一律不得入内。

客流量大幅减少

理发店经营压力增加

“我们是2月17号正式复工的,但是这几天顾客不多,来的顾客都很注意,只是做了简单的洗剪吹。”在位于八一南街的一家理发店内,十几个卡座上空空荡荡。

店员邵女士介绍,原本店铺的开门时间定的是正月初六,结果疫情打乱了计划,只能推迟到17号开业。现在为了减少聚集,店里每天配备的店员不多,营业时间也从以往的9点至21点调整为10点至17点,缩短了5个小时。

“每天我们这里的客人最多六七个,基本上是男性顾客来剪头。”在李渔路一家刚复工不久的理发店内,店主吴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以往,现在每天店铺的客流大幅减少,来的基本都是附近的老顾客。“虽然店面房是我自己的,但是算算水电和人工成本,不说赚钱了,收支能持平就很不错了。”

位于八一南街宾虹路口的一家美发店则早在2月10日就打算开工,收到不允许复工的通知,等到2月17日才正式开门。老板凡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段时间营业额减少在六成以上。“现在店开着但是客人不多,大家都不敢出来。去年我们就交了房租,现在每天光店面租金就要200多元,经营压力不小。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