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云衢》剧组400人坚守横店整装待发

唐旭昱、汪蕾

2020年02月25日09:5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步云衢》剧组400人 坚守横店整装待发

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热闹的金华横店带来了突然的寂静,也打乱了各大剧组的步伐。今年春节,对影视、旅游两条腿走路的横店影视城而言,疫情带来的是双重冲击。如今,横店影视城正积极应对,认真谋划,抢占复苏的先机。

1月27日下午,横店所有剧组全部停止拍摄和筹备,此前在拍剧组20个,筹备剧组11个。1月5日开机拍摄的《步云衢》是其中之一,过去这段时间,它成了“留守”横店的最大剧组之一。

过去的这个周末,记者联系上《步云衢》剧组。制片人岳昊告诉记者,自2月13日起,外地演员陆续返回横店并进行了严格的隔离措施。目前,全组约400人基本到位。让我们听一听身处横店的他们,如何“动”着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宅宾馆忙充电

演员相互鼓励

特殊时期,在《步云衢》剧组,包括女一号王鹤润、男一号张赫以及“爸爸去哪儿”中备受观众喜爱的模特、演员张亮在内的剧组成员,全部“留守”横店,等候开机。

新生代演员王鹤润算得上是“新横店人”。《长安十二时辰》中洒脱倔强的闻染、《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端庄大方的华兰、《扶摇》中心狠手辣的佛莲、《步云衢》里硬核敢爱的金玉蓉……王鹤润参演的很多影视剧,都是在横店完成拍摄。去年下半年,她参与由编剧、制片人于正发起的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节目《演技派》也在横店拍摄。

宅在宾馆的日子里,王鹤润每天抽时间运动,自学剪刘海技能,分享战疫小知识……当然,作为演员,她最多的时间还是花在阅读剧本、揣摩角色上。

《步云衢》根据网络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清末民初溥俦贝勒府的大格格金玉蓉与军阀赵庆海独子赵正南(张赫饰)的爱情纠缠,两人从懵懂到成熟的一步步转变。王鹤润认为新角色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一个让自己成长的机会。

出生于1994年的王鹤润,并非表演科班出身。在横店参与《演技派》录制3个多月,让这个新生代小花重新对表演艺术有了认识,也意识到演艺道路上有朋友和前辈一起前行。一个人待在房间的20多天里,王鹤润和演员朋友们保持联系,互相鼓励。

王鹤润说,不拍戏的时候需要自己一遍遍捋角色,“如果不捋顺,开拍后容易找不到角色状态,对手给的戏也会接不住”。

回顾“吃透”素材

加深理解沉淀

在导演元德看来,包括王鹤润在内的演员们进步都非常大。“这段时间的停工,是一把双刃剑。损失不可避免,但演员们通过对之前已拍素材的回顾,对角色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和认知。”

此前的20多天拍摄,才占进度的1/5。元德让剪辑师将拍摄的素材一场场剪辑出来,让演员们自己看。“我对王鹤润的了解来自《长安十二时辰》,觉得她是个有灵性的姑娘。《步云衢》对她来说是个挑战,她的角色从清末跨到明初,从少女演到中年。”元德表示。作为导演,元德也和团队的工作人员对接下来的拍摄计划作了新的安排。“《步云衢》这部剧的筹备时间很长,剧本改了6稿才开拍,希望能呈现一部精彩的作品给大家。”

除了演员,包括作曲、美术、道具、服装以及后期制作等工作人员也都没闲着。岳昊说,停拍近一个月,损失不可避免,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对剧集质量的提升和剧组人员来说都是一次沉淀。“也可以说,让我们多了一个月的筹备时间。待在宾馆的各个部门都在吃透剧本,美术、道具在进一步精致美化道具,服装、造型也在打磨年代戏人物上再下功夫。另外,大家之前都经历了20多天、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拍摄,这段时间也正好静静心,做更加详细的准备。”

行业再逢大考

相信未来向好

2月20日,剧组的剧照跟拍师小石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话:“春天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期待着重新开机的日子能够再快些,这也是所有在横店“留守”剧组人员的共同愿望。

岳昊说,《步云衢》拍摄周期110天,原计划4月23日杀青,但综合现在的情况,预计杀青时间要延迟到6月。目前,剧组400多人分别在4家宾馆待命。得益于横店影视城对剧组的帮扶措施,每天的费用能减少一半。“没有这个政策,可能坚持不下来。”岳昊说,“正式开拍后,所有剧组都会根据实际情况紧一紧,争取拉回一些损失。”

2月1日,横店影视城官微“横店影视城娱乐频道”在新浪微博发布公告,向群众演员每人每月发放300元房屋补贴和200元生活补助;为尽量减少各剧组和演员的损失,承诺在停拍期间,下属所有拍摄基地、摄影棚费用全免,剧组在旗下各酒店的费用减半。

岳昊表示,去年以来,“影视寒冬”不绝于耳,加上此次疫情“黑天鹅”的影响,“这会是又一次行业大洗牌,一批小公司或者仍持观望态度的公司也许会顶不住压力被淘汰,但行业集中度将会加速提升。我相信,能够挺过考验的企业,未来将会有更好的发展,行业整体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