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三项联合金融机制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2020年02月25日13: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也就半天时间,这笔贷款就到账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日前,看着公司账户里刚刚到账的一笔贷款,浙江安吉锦韵无纺布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祥蜜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当中了。”

原来,在眼下这一特殊时期,作为战疫物资生产企业的锦韵在政府的指导下走上转型升级道路。但企业在购置生产设备初期就遇到了资金困难。安吉县发改局、财政局、农商银行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进行走访对接,仅半天时间就将500万元“战疫助企专贷”发放到了企业账户,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秩序保驾护航。

这是安吉县积极开辟绿色金融通道,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生动写照。推动企业开复工,金融服务始终是关键的一环。因此,为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该县根据当地企业特色与实际需求,充分发挥“金融放大器”功能,创新实施“监测+监管”、“分类+分向”、“联动+联控”三项联合金融机制,以金融组合拳的形式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也为企业注入信心与动力。

据悉,根据“监测+监管”机制,实现了服务对象全覆盖。针对重点支持制造业、种养植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领域,筛选出因疫情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但风险可控、发展有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分类+分向”机制,推出服务模式全领域。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分别推出“战疫贷”“红色动力信用贷”“人才精英贷”“战疫先锋贷”等多种服务平台和金融产品;根据“联动+联控”机制,确保服务保障全方位。在简化流程便利服务的同时,实施门槛“减档”,鼓励金融机构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提高中小微企业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截至目前,全县审核授信的小微企业从最初的68家扩展至1678家,覆盖了餐饮、民宿、养殖等27个细分行业领域。

依托于这套金融组合拳,从2月15日起,该县以2000万元的财政贴息撬动近10亿元的信贷资金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预计为企业减负3500万元。截至2月21日,已累计向99家企业发放“战疫专项贷”25295万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近900万元,实现了以“小杠杆”催生“大效应”,以“小资本”助推“大产业”。(崔吉丽)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