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防疫心理压力,浙江庆元组建“菇乡暖心宝”队伍

2020年02月25日17: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虽然倍感光荣,但也非常担心和焦虑。”近日,慧琴的母亲有些忧虑,女儿慧琴是检验科医务人员,女婿胡伟是感染科医生,二人自春节以来一直忙碌在一线,她实在不放心。

庆元“菇乡暖心宝”中的一位心理咨询师得知此事后,立刻打去了暖心热线。在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交流后,慧琴母亲的心绪平静了很多。

担心在疫情一线工作的家人、怀疑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忧虑工厂不能如期复工……疫情期间,人们有着各类思虑,其心理健康尤其需要关注。为了疏解大家的心理压力,丽水市庆元县重点挑选了一批有着心理学专业背景或从事心理学工作的人才组建了“菇乡暖心宝”队伍。疫情期间,他们会及时为产生心理压力的群众进行心理辅导,并做好保密工作。

“截至目前,我一共接到了50多个咨询电话。”心理咨询师吴春梅是“菇乡暖心宝”的一员,有些集中隔离观察者,会出现失眠、焦虑的情况,所以她会在线与咨询者多多聊天、注意倾听,并叮嘱其做好居家消毒工作。此外,为了缓解一线干部在心理上不安、焦虑的情绪,心理疏导工作小组成员深入一线,通过知识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为一线干部释压。

据悉,庆元县建立了32个临时心理疏导工作小组,除了13名专业心理咨询师,还有兼职、临时的心理咨询师数名,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心理辅导500余人次。(方敏、郑燕霞)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