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实名预约,一人一诊一室

汤桂平

2020年02月25日08:2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实名预约,一人一诊一室

为满足群众日常诊疗需求,昨天(2月24日)起,绍兴市各级医院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部分门诊服务有序开放。记者蹲点发现,为控制门诊流量、防范院内交叉感染,各医院门诊大楼均设置了层层“防线”,市民至少要经过两道关才能顺利就诊。从首日复诊情况来看,大多数市民还是给予了充分理解,普遍能理性就医、错峰就诊。

只能预约

不能现场挂号或临时加号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三复”工作要求,市卫生健康委于2月20日发出通知,从2月24日起,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结合重点学科和专科特色,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正常开放。开放后,各医院全面实行门诊全号源实名预约,不接受现场挂号和临时加号。普通门诊、专科门诊每日开放不超过20个号源/每人,专家门诊每日不超过15个号源/每人。就诊患者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在预约时段就诊。

另外,通知还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口腔科、耳鼻咽喉科、眼科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继续停诊,急诊加强;特需门诊、健康体检及内镜、气管镜、肺功能等诊疗项目继续暂停,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没有血常规、胸片检查功能的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院、门诊部、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医务室等)一律不得诊治发热病人。

从昨天的就诊情况看,因为不会申领健康码或没有提前网上预约而吃“闭门羹”的市民也有不少,主要以老年患者居多。同时,因为没有正确戴口罩而被医护人员现场劝阻的患者也有不少。对此,相关人士提醒,患者在就医前务必做好相应准备。可预先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健康绍兴App、绍兴市预约诊疗平台(http://health.sxws.gov.cn),以及拨打114、12580等预约,尽量做到有序就医、理性就医。

有序复诊

就诊要过两至三道“关卡”

那么,市民如何有序复诊?昨天,记者就此进行现场蹲点体验。

在绍兴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一大早便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患者。记者注意到,进停车场之前,医护人员会逐一测量进场人员体温,并查看健康码,这是第一道“关卡”。进入门诊大楼,走廊上设置了第二道“关卡”,前来就诊的市民,须在这里接受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询问,并由医护人员引导分诊。“如果是呼吸科、小儿科等重点科室,还需要进行第三次体温监测和相关检查。”相关工作人员说。

进入诊区,记者注意到,前来求诊的患者并不多,且均有序等候在候诊区。按照“一人一诊一室”的要求,患者及陪同人员要避免在诊室内聚集,每个诊室基本只有一位病人和一名医生。医生们须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展开诊治。在中医馆内,两名患者正在发药窗口填写寄送资料。在骨科、胃肠科等平时“一号难求”专家门诊处,患者也不多,大家戴好口罩后有序进入诊室。

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入院患者都必须做好“四件事”:口罩要戴好,体温要测好,健康码要出示,流行病学调查要配合。

绍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冯刚告诉记者,医院也安排了专人管理,引导有序就检,及时疏散人流。另外,对于住院患者实行单人单间收治,所有病区实施24小时门禁管理,普通病人原则上不安排陪护,因病情需要确需陪护的只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此外,做好手术室院感防控工作,避免交叉感染,近期优先满足急诊、限期手术患者需求,非急诊手术一般建议延后择期进行。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