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红色代办”战“疫”暖心

郑瑶、周明丽

2020年02月26日08:5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红色代办”战“疫”暖心

2月22日,梅花洲景区恢复对外开放;2月24日,南湖景区恢复对外开放;2月25日,湘家荡环湖景区恢复对外开放。连日来,嘉兴2南湖区内三大重点景区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吹散了笼罩在文旅行业上空的“阴霾”。作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一个多月来,文旅行业的艰难有目共睹,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力战击疫情的同时,通过持续擦亮“红色文旅”服务品牌,开展“红色代办”精准服务,为推动全区文旅企业复苏发展提供支撑。

线上服务答疑解惑

“红色代办”惠企减负

2月21日,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红色代办员”来到米兰国际旅行社,为企业送来质保金取款通知单,并现场办理了取款前审核工作。在各行业陆续复工之时,旅游企业经营比较艰难,为了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区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落实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连日来,通过网络办理,快递寄、送上门等方式,简化流程、全程代办等服务,为全区44家旅行社退还服务质量保证金共计1195万元。

关心企业出实招,服务企业零距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启动便民为企服务工作,“红色文旅”4支志愿服务队即刻响应,建立战疫应急先锋队,人人都是“红色代办员”,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QQ群、微信、电话联系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服务,向187家文化旅游场所57家旅行社每日传达疫情防控指令和要求。截至目前,已在线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咨询108件次,受理旅游投诉47件次。

发布景区开放指导意见

吹响文旅行业复苏号角

售票处附近设立了防疫服务点,游客通过网络无接触购票的方式获得入园券,每个人都需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绿码),并经工作人员比对身份证后才能入园……梅花洲是南湖区恢复开放的第一家景区,战“疫”时期景区日常管理工作“压力山大”,但从业人员由衷地感到欢欣鼓舞,浙江梅花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金蝉说,景区能够顺利恢复开放真的太好了,这段时间,文旅部门领导多次前来指导,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

这两天,南湖景区、湘家荡环湖景区也紧接着相继恢复开放,许多市民戴上口罩前往游玩,美好的风景让人觉得心情瞬间被“治愈”。

为回应企业呼声和群众期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有关精神,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加快推进全区旅游景区复工开放,此前特制定发布《关于南湖区旅游景区复工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景区复工开放基本原则、具体要求、备案流程、防控责任落实4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让景区复工开放有章可循。

助力企业练好内功

辖区企业获省厅领导点赞

2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来嘉兴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了嘉兴市假日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假日国旅”),对公司复工复产的做法表示肯定。假日国旅是全市第一家正式复工的旅行社,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该公司面对困境奋起“反击”,在做好退订单处理的同时,该公司也开始设计和研发一些全新的旅游线路产品,以备疫情结束后尽快投放市场。

据了解,截至昨天(2月25日),南湖区已有3家景区、17家旅行社、10家酒店顺利复工。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做到两手抓、力争两战赢,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红色代办员”根据文旅企业自身特点,分组包片开展个性化联企服务,指导文旅企业在防疫工作不松劲的基础上,现阶段在“练好内功”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研发旅游路线产品,提前谋划企业自身转型升级,为疫情后的旅游市场井喷式发展做好准备。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