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备战再遇“难题”

杨敏

2020年02月26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国乒奥运备战再遇“难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乒联昨天(2月25日)宣布,原定于3月22日到2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暂定延期至6月21日至28日举行,这是具有94年历史的世乒赛首次因为疫情而推迟。与此同时,世界羽联和亚洲羽联联合发出声明,原定于3月24日至29日举行的越南挑战赛推迟到6月2日至6月7日举办,这是继海南陵水国际大师赛之后,又一站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推迟的奥运积分赛。

  国乒奥运备战节奏被打乱

  首届世乒赛于1926年在伦敦举办。这个赛事曾在1999年因战事而延期并易地。从此,世乒赛改为单数年举行单项赛,双数年举行团体赛并沿袭至今。国际乒联之所以推迟今年的世乒赛,是鉴于目前韩国国内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变化性,从保证球员、工作人员、球迷健康和安全的角度出发作出决定。据韩国媒体报道,在世乒赛宣布延期之前,提出退赛的参赛队伍多达37队。世乒赛团体赛规模庞大,男、女队各有72支队伍参赛,争冠组各有24队参赛。按国际乒联的赛程安排,6月16日到21日举行韩国公开赛,6月23日到28日举行澳大利亚公开赛。如今,国际乒联正在与两个赛事的组委会商定重新安排比赛时间。

  世乒赛延期,打乱了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节奏。国乒目前正在多哈进行海外封闭训练,备战3月3日到8日的卡塔尔公开赛。国乒原定3月11日从多哈飞赴釜山,与韩国队合练一周,再全力冲击世乒赛男团和女团双冠。随着世乒赛延期,韩国的疫情也日趋严重,国乒需要重新调整集训计划,包括重新选择在卡塔尔公开赛之后的集训地。

  世乒赛是今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世界大赛,如果比赛如期举行,国乒在7月的奥运会之前还有大约4个月的备战时间。如今世乒赛延至6月,留给国乒备战奥运的时间不到一个月。相隔不到30天参加两个大赛,而且任务都是包揽全部冠军,这对国乒来说是一个前所未见的挑战。教练组面临着如何排兵布阵以及调整主力状态的难题,主力队员面临着如何分配体能和精力的难题。

  林丹可如期赴德国参赛

  在羽毛球项目方面,为期一年的奥运积分赛从去年5月到今年4月举行。2月的陵水国际大师赛以及3月的越南挑战赛因疫情取消,这让暂时未能实现满额参加奥运会的国羽必须抓紧机会在3月的德国、全英、瑞士三站公开赛争夺积分。本月15日,国羽大部分主力顺利提前飞赴英国,在诺丁汉大学展开为期两周的训练。世界羽联也发出声明,同意国羽参加3月在欧洲的积分赛。

  林丹和何冰娇因签证问题未能跟随大队伍赴英国,但他们还是能赶上3月3日的德国公开赛。林丹目前仍然在全力争取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但他在奥运积分榜暂列第28,3月的三站积分赛是他奋起直追的机会。

  进入4月,国羽可以参加的奥运积分赛包括马来西亚公开赛、新加坡公开赛以及武汉亚锦赛。目前,世界羽联尚未公布亚锦赛的具体安排,有传可能改在菲律宾举行。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