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不呼吸动物“验明正身”

刘霞

2020年02月26日08:2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全球首个不呼吸动物“验明正身”

呼吸氧气被视为多细胞动物的一项基本特征,但自然界总有“特例独行者”!以色列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撰文称,他们已经证实,名为“鲑居尾孢虫”的寄生虫体内没有线粒体基因组因此无法呼吸,这是地球上已知首个不呼吸的动物。

鲑居尾孢虫是一种感染鲑鱼的寄生虫。科学家认为,地球上所有其他多细胞动物都拥有一些呼吸基因,但特拉维夫大学的多萝西·霍雄领导的团队对鲑居尾孢虫进行显微镜和基因组分析后发现,与其它所有已知动物不同,这种寄生虫没有线粒体基因组。线粒体基因组是动物线粒体内虽小但至关重要的DNA部分,包括负责呼吸作用的基因。

霍雄2月24日对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表示:“鲑居尾孢虫失去了组织、神经细胞、肌肉等,现在我们发现,它也失去了呼吸能力。这种基因萎缩对这种寄生虫来说可能是好事一件,这使它能尽可能快且频繁地繁殖。”

霍雄介绍说,鲑居尾孢虫看起来像一系列单细胞斑点,只有其孢子才显示出一点复杂性。当在显微镜下观察时,这些孢子看起来像蓝色的精子细胞,有两条尾巴和一双椭圆形、类似外星人的眼睛。那些“眼睛”实际上是刺细胞,它们不含毒液,在需要时可以帮助寄生虫附着于宿主上,是鲑居尾孢虫在其进化过程中没有放弃的特征之一。

霍雄说:“我们一直认为,动物是拥有许多基因的多细胞生物,这些基因进化得越来越复杂。但现在我们看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物,它已经进化为几乎是单细胞生物。”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4日报道,霍雄说:“至于鲑居尾孢虫如何在不呼吸的情况下获取所需能量仍是未解之谜,它很可能从宿主身上偷来氧气,但要进一步研究其基因组才能找到答案。”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