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政府“穿针引线” 七家上下游企业组团复工

张帆

2020年02月27日18:0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浦江三个镇七家上下游企业组团复工

“现在有3家下游企业恢复去年同期供热,另外3家在陆续上升,我们自己产能也恢复到90%以上。”近日,位于浙江浦江白马镇的亿利洁能(浦江)有限公司吹响了复工的号角,这让企业负责人唐振东非常兴奋:“因为及时复工,今年年产值再提升有希望了。”

而在十几天前,唐振东和几家准备好复工的下游企业负责人,还因为复工推进不顺利而一筹莫展。“推迟复工为企业供热,也有我们的难处。”唐振东介绍到,早在2月8日,公司就和几家下游企业进行了沟通,大部分企业都具备了复工条件,但两家供热大户——盛宏纸业和恒大染色厂的复工条件还不成熟,造成总体供热需求不到供热量的一半。“下游企业如果不复工,我们贸然集中供热损耗大、易浪费,成本不划算。”唐振东说。

牵一发而动全身。两家供热大户的推迟复工,包括浙江兰塘纸业有限公司在内的白马镇、郑家坞镇两地其他4家需供热企业即使其他复工条件已经成熟,也要跟着步调延迟到3月1日复工。

白马镇和相关企业召开协调会研究破题“复工难

转机出现在2月19日上午。联系县领导在“三服务”过程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组织白马镇和相关企业召开协调会。发现亿利洁能、兰塘纸业等企业无法开复工的关键在于两家供热大户因为用工等原因“卡了脖子”,于是采取一对一精准施策,制定出跨镇企业联动复工方案,决定帮助复工条件较好的盛宏纸业先复工,另外五家企业与盛宏纸业同步复工,恒大染色厂逐步复工。

“亿利洁能、盛宏纸业、兰塘纸业都是镇里的产能大头,工业用电总量约占到45%,对全镇工业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延迟复工,对整个镇的产能发展影响很大。”当天下午,白马镇党委书记金家华继续召集班子研究落实几家上下游企业提前复工的对策。

“盛宏纸业外地务工人员占到60%,原先打算2月5日开工,但因为疫情影响,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为解决盛宏纸业的用工问题,白马镇加快与四川威远、湖南靖州等当地乡镇的程序对接,安排班车接回盛宏纸业有限公司老员工。同时企业自身也主动挖潜能,安排中层干部补充到一线车间,缓解暂时的人员不足。而原材料供给方面,考虑到盛宏纸业的库存原材料使用只能支撑一周,白马镇通过和浦江其他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逐个联系解决供应问题。

此外,白马镇通过“村企联战”模式帮助企业在当地继续引进新的务工人员,为亿利洁能提供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加强员工安全防护培训,并寻找技术工作人员。同时,就“企业防疫怎样开展?”“外地员工如何入浦?”“最新帮扶政策是什么?”等问题,镇里80余名公职团成员通过现场教学、入企宣讲、张贴标牌、对接联络、梳理上报等举措,努力解决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招工用工、住房通行等难题,着力扫清复工“路障”,加快企业生产“步伐”。

郑家坞镇积极协调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对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企业防疫物资,实施“急需多少保障多少、急需什么保障什么”,该镇还为恒大染色厂等企业提供新鲜蔬菜,县人民医院也派出专业医务人员常驻企业服务。

终于,在2月20日,白马镇为盛宏纸业凑齐了能继续满足五天左右时间运转的原材料;2月21日,盛宏纸业在外大部分老员工逐步到岗,当天下午正式复工。亿利洁能(浦江)有限公司也在21日8时开始供热,其他企业在做好安全防疫前提下根据既定方案有序复工。这7家企业复工后,又相继带动包括白马、郑家坞在内3个乡镇另外8家关联企业提前复工。

经初步统计,浦江白马全镇企业复工产能从20日的11.7%提升到26日的85.68%。目前,该镇企业复工率达97%,且为辖区企业采购提供口罩3万余个,消毒液500斤,温度计100支,畅通员工绿色通道286人,解决其余各类难题180余个。

3个乡镇10多家上下游关联企业提前同步开工,是浦江通过县乡企三方统筹协调,克服困难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至2月23日,浦江县复工复产指标就超过省市平均水平,顺利实现了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现在,浦江正在为月底前产能全面恢复而努力。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