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平湖市:“招工小分队”精准高效强复产

2020年02月28日08:5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昨天(2月27日)上午7时55分,K4331次列车从四川省宜宾市始发,前往嘉兴,整趟列车将为接回900多名返工人员。2月25日,一架飞机从宜宾市五粮液机场起飞,下午4时30分准时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载回152名员工。三天时间,一趟包机、一趟包列,送回员工1000多人……工作开展效率高,接回员工数量多,其实返工组宜宾工作专班也就2月23日晚上8时多才赶到宜宾,这几天高速运转,提升效率,为平湖复工达产注入了关键竞争力。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加速员工到岗成为紧迫的工作。宜宾“招工小分队”人员刚下飞机,带队的平湖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吴忠平就电话联系上了宜宾市人力社保局,开始接洽2月25日的包机事宜。从机场到酒店的40分钟时间里,专班成员将乘坐包机的人员名单发给了当地人社部门,再由宜宾市人社部门联系下辖县(市、区)人社部门,当晚大家吃上晚饭已经晚上9时多了。

员工是企业复产达产的重要力量,企业想要发展快,人员到岗是决定因素。作为平湖市组织返工招工工作的前沿部队,返工组宜宾工作专班一到宜宾就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2月24日上午,与宜宾市人力社保局面对面接洽返平员工健康证明优先办理、员工点对点运送等问题;下午,则先后与邦芒公司成都分公司、颐高楼友会等联系,商讨人员组织、后勤保障等事宜。关键时刻,方显担当。完成一天“对外”的接洽后,大家才回到酒店,此时准备的盒饭早已冷掉。匆匆扒了几口饭后,工作专班内部碰头会又紧接着开始,大家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全部梳理了一遍,直到晚上11时大家才散去。

一切工作准备就绪,才保证了2月25日航班准时起飞。完成包机工作后,返工组宜宾工作专班迅速调整工作状态,开始对接包列事宜,实地考察员工进站路线、妥善安排员工检查程序、碰头对接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才有了昨天上午K4331次列车的准时出发。

招工急一分,复工快一步。受疫情影响,企业招工难、员工返岗难成了当前平湖企业复产达产的两大难题,再加上各地招工竞争激烈,唯有珍惜每一分、善用每一秒,才能在企业招工、员工返岗中占得先机、获得主动权。安徽阜阳始发的G9473次列车,是平湖包下用于接返员工的第一列火车。包列工作没有经验借鉴,平湖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刘洪带队的工作组摸着石头过河,协调多方意见、负责联络员工、组织健康检查……一切的争分夺秒,只为了列车准时出发。2月24日22时08分,G9473次列车顺利抵达嘉兴南站,载回新平湖人800余名。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员工队伍稳,企业才稳、企业才兴。疫情当下,平湖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既出台了《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接返职工加快复工达产的若干意见》,又制订具体的招工返工方案、组建3支由人社、公安、防疫等部门组成的返工招工组。接下来,平湖将由市领导带队,派驻返工招工组奔赴云贵川等地开展招工返工工作,为平湖输送更多的优质人力资源。(胡佳英)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