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类检测费用减免,实验室全方位开放……

舟山普陀市场监管送上检验检测减负惠企礼包

2020年02月28日08: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舟山市裕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将企业刚生产出炉的两种鱿鱼仔休闲食品样品,送到了舟山市普陀区公共检验检测创新服务中心,进行食品类检测。水分、氯化物、甲基汞、无机砷、副溶血性弧菌……2个批次共18个检测项目,原本5000-6000元的检测费用,现在中心却分文不收、全部免费。

据悉,为响应《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十七条”和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一条”服务举措,普陀市场监管分局下属的区公共检验检测创新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减负力度,全面开放已通过认证的食品类检测、锅炉水质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3类检验检测项目(主要包括技术力量、检测仪器设备、实验室环境设施等),并实行检测项目免费或低偿收费方式。

舟山市裕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舟莉对这一举措深表感激,她说:“这个优惠政策对于我们食品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加快了我们复工复产的效率。”

自2月19日起,舟山市普陀区公共检验检测创新服务中心实行分时段分类别检测费用减免方案,具体如下:

食品类检测:在2月29日24时前送样委托检测的,全部免费;3月1日0时起至疫情结束之日止,送样委托检测的收取原收费标准的40%;疫情结束次日起恢复原收费标准。

锅炉水质检测:疫情期间与中心签订2020年度锅炉水质委托检测合同的,每台锅炉收费减半。

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疫情期间,对新装修车间、厂房、门店需要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服务的,3个采样点位(不超过50平米为1个点位)以内的,每个点位仅收试剂费100元;自第4个点位起,按原收费标准的25%,每个点位收费300元。

据统计,截至2月27日,中心已先后收到了13家企业送来的84个批次的水产品,为辖区企业减免了近9万元的检测费用。

在检测人员有限、委托检测项目增多的情况下,中心还推出预约检测服务,发挥“浙里检”平台“零次跑”功能,建立企业“免送检”通道,需求企业可网上委托、快递送样、网上查阅检测报告。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中心为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大型商场提供食品质检员(品管员)跟训服务,免费培训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和实验室管理等知识,助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吴斌)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