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严打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已收缴野生动物172只

2020年02月28日19:57  
 

“不法分子作案手段很隐蔽,一般先在白天找好位置,把捕鸟网具放好,等到晚上8、9点开始偷捕。”在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杭州湾生态站,宁波慈溪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陆武辉正在跟同事们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查,坚决不给偷捕野生鸟类的不法分子任何藏匿的机会。

杭州湾生态站地处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区域,是宁波重要的疫源疫病监测站。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每年往返于澳大利亚和西伯利亚之间的20多万只候鸟都会在这里“歇脚”,这里在成为世界级观鸟、赏鸟场地的同时,也经常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

“海塘、湿地有特殊性,淤泥很多,人很难走。无人机巡查是最佳的手段。”陆武辉说,无人机沿着海岸线巡查,能飞出去3公里左右,一旦发现不法分子事先布置好的藏匿窝点,执法人员会在晚上进行包抄、抓捕。“记得去年有一次抓捕行动,在芦苇荡里,大概3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陆武辉说,从巡查确定不法分子藏匿的位置,到行动抓人,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一旦打草惊蛇就会前功尽弃。

“一只野鸭贵的时候一般可以卖到300—400元一只,”陆武辉说,因为非法交易的存在,不法分子利欲熏心,“虽然我们每年都重拳打击,但还是有人铤而走险。”慈溪市森林公安每年都会开展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保护候鸟迁徙通道的专项行动。2019年10月以来,破获了6起刑事案件,抓获11人,收缴了非法猎捕的30只野生鸟类和少量野生动物。“主要是野鸭,还有一条黄金蟒,绿鬣蜥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波市自然资源(林业)部门迅速行动,严厉打击涉野违法违规行为,阻断野生动物可能的疫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截至2月26日,执法部门收缴野生动物172只,收缴网捕、毒药、猎夹和猎套等各类器具(物品)23个。

“我们实施了‘四严一停一救助’防控措施,坚决不留死角。”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吴绍荣说,“四严”就是严禁交易、严格隔离、严厉打击、严密监测。严禁任何场合、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148家涉野场所实施严格封控隔离,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对违反野生动物管理和国家三部委公告规定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定点监测站点和保护小区实行日报告和紧急报告制度。

“一停一救助”就是暂停许可和定点救助。“暂停一切涉及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展示展演等行为的许可,同时建立健全野生动物救助网络,实施快速就地定点救助。”吴绍荣说。

严格管控之后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宁波148家涉野生动物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超过50万只(头、条)野生动物活体难以处置。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党组成员王立志说,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从单一严格防控向严格防控兼顾服务企业转变,进一步全面了解企业困难,“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反映基层困难,加强与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联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