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人联船”三服务化解“用工荒”

台州温岭石塘复工渔船超去年同期30%

2020年02月28日16: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28日,台州温岭市石塘镇钓浜渔业码头,浙岭号23898渔船正缓缓靠岸,随船一起进港的是18000斤的小黄鱼。

“多亏了当时镇里‘定人联船’干部帮忙劝说船员留在石塘没有回家过年,我们才能在渔船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召集船员出海作业。”船老大高兴的说道。“由于疫情渔船歇业了一个多月,复工后这一网下去产量和质量都比年前好。”

码头的另一边,台州市日兴渔业公司当天又有5艘渔船等着出海。船员们纷纷亮出健康码,经镇渔业巡查人员测温、核对船员信息后登船作业。截至当天,石塘镇共有812艘渔船在洋面上复工开捕,较去年同期的622艘增加30%。

在温岭,每条渔船都有一名机关干部担任“定人联船”指导员。时间回到农历年前,受疫情影响,石塘镇渔船陆续进港,近4000名外地籍船员准备回家过年。考虑到省外多地疫情爆发,外地船员回家过年交通不便且感染病毒风险较高,石塘镇“定人联船”同志会同船长逐一登船劝说、安顿船员留在石塘过春节。

“这是我在浙江石塘过的第一个新年,船长、船长姆对我们都特别照顾,吃住都安排的很好”,一位过年期间住在船长家的贵州籍务工船员感慨道。也有一部分船员则直接住在了船上,由镇里的公务船每天将生活物资送到船上。

石塘镇渔办工作人员说:“船员们长期在海上作业,与其他外来人员没有接触,渔船进港的时候我们就对他们进行逐一登记。2月18日渔船复工以来,名单内没有回老家的外地籍船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出海捕捞了。这样可以很好的避免‘用工荒’问题。”

接到复工通知后,该市“定人联船”同志又化身渔业公司复工指导员,积极指导船长、船东申报复工复产申请,帮助船员申请健康码、办理“一人一表”信息登记等,目前已有3480名外地籍船员出海作业。(郑洁)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