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超2000亿元“无还本续贷”帮扶小微企业

2020年02月29日15: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2月29日电 (王丽玮)记者昨天从浙江银保监局获悉,针对疫情影响,为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浙江大力推动银行机构通过“无还本续贷”方式,对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转贷负担。截止目前“无还本续贷”余额超2000亿元,已帮助超20万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无还本续贷”,即不需要归还上一笔贷款的本金,即可依照原额续贷。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对授信合同在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且符合要求的存量抵押类小微企业客户进行自动续贷,由系统自动完成审查、审批,并按“无还本续贷”方式给予续贷,目前已对5186户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115.21亿元。

中行浙江省分行对于现金流阶段性紧张的小微企业,通过提前叙做“无还本续贷”等产品进行无缝续贷,缓解还款压力,疫情期间已无还本续贷13笔、5149万元。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于春节期间梳理并下发了未来3个月到期的小微客户清单,要求各分支机构重点落实沟通服务工作,提前与客户协商,灵活运用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小微贷款产品,确定续贷方案,原则上给予续贷。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贷款事项。

根据统计监测,截至2020年2月23日,浙江辖内(不含宁波)银行业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2015.94亿元,比年初增加200.98亿元,增长11.07%,无还本续贷企业户数20.81万户,比年初增加3.44万户,增长19.8%。其中2月以来余额增加91.42亿元、户数增加2.75万户。今年以来共为小微企业节约转贷成本2.01亿元(其中2月以来0.91亿元)。

浙江银保监局局长包祖明表示,推行无还本续贷不是降低银行信贷标准,而是推动银行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对于小微企业群体中专注实业、信用良好、主业突出、负债适度的企业,引导银行提供无还本续贷的差异化服务措施。目前,当地正在推广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聚集了54个省级部门的海量信息数据,目的也是要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为识别小微企业的风险状况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进一步推进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一是建立“浙江线上小微续贷中心”,在线对接、在线申请、在线审批,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无还本续贷体验;二是推动银行主动筛选优质小微企业,建立“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实施无还本续贷名单制管理;三是推进银行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续贷沟通机制,至少提前1个月与企业沟通续贷事宜,给予企业稳定的融资预期。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