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机器换人”,玉环制造企业化解用工难——

“对付困难的惟一招数,就是战胜它”

徐子渊

2020年03月01日09:2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对付困难的惟一招数,就是战胜它”

2月29日晚,位于台州玉环的浙江康华眼镜有限公司,镜腿生产车间内灯火通明。775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像775名士兵一样,分成数十排,整齐划一地组成了一个巨大的方阵。而在这一方阵中,只有50多名机器设备维护人员值班,生产几乎全权“交”给了这些自动化操作的“士兵”。

“您放心,保证不耽误发货时间!”对照订单,康华公司总经理高克胡亲自致电每一位客户,“这不仅仅是让客户放心,还让客户看到我们抵御风险的能力。”目前,生产车间正24小时运转赶制一笔两百万元的订单,公司的生产计划已排至4月。虽然生产时间紧、物流还未完全恢复,但整个厂区却已生机蓬勃,用高克胡的话来说,就是“底气很足”。

但在20多天前,高克胡的心里却一点没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公司停产,工人无法及时返岗,年前签下的一个个订单却又拖不得——如果不能及时交货,客户流失不说,信用也会大大受损。怎么办?

“那阵子真的愁死人,心里堵得慌。”回想当时的情景,高克胡说,“我们也知道光靠发愁是没有用的,对付困难的惟一招数,就是战胜它。”

康华公司的致胜之招就是快速启用自动化设备、恢复产能,毫不犹豫推动“机器换人”。

在家的日子,高克胡并没闲着:一天上百个电话,微信提示音响个不停,一道道指令通过网络传向四面八方,公司的复工在“线上”先行开启。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康华公司的有条不紊。研发部,核算可用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确保用最少人力恢复最大产能;销售部,联系客户、说明情况、核对订单、确认出货时间;运输部,联系物流,确保复产后能第一时间进行产品运输……接收信息,认领任务,600多名“康华人”动了起来。

2月13日,康华公司正式复工。此前,公司研发部由党员带头组成十多人的先锋队开展复产的准备工作。消杀厂区、搬运设备、调试机器……这一天,他们忙活到深夜,却感慨“复工的感觉真好”!

通过调试,2月13日正式复工时,康华公司1500余台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全部“上岗”,能够完成切削、打磨、焊接、装配、抛光等多道工序。特别是公司自主开发的750多台自动化设备,在疫情期间全部派上用场,成了复工复产的“神兵利器”。

“像这道制造工艺,按原先的传统生产模式大概需要六七个工位,而经过自动化改造后,现在只需要一台机器,1小时能生产300件。”在生产车间内,原料通过轨道输送到每一台机器内。

随着运转,一根根成形的镜腿从机器另一头“吐出”。研发部经理杨高连告诉记者:“虽然还有很多外地员工未能返岗,但借助自动化设备,效率是传统生产模式的2至3倍,企业产能已恢复到85%,完全恢复指日可待。目前企业一季度订单充足,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有增长。”

危机带来沉重压力之际,正是蓄势待发之时。康华公司尝到了“机器换人”的甜头,而这次危机也给他们敲响了警钟。虽然复工时间不定、缺少人力的危机已经化解,但这次经历再一次让企业认识到,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的重要性。“我们不知道下一次危机什么时候到来。但是只要走得快一点、技改的速度再快一点,就能化危机为先机,进而创造胜机。”高克胡说。如今,公司决策层已形成一致想法:今年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进一步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及效益,提高生产产能、提升产品质量,年销售额较去年要增加20%。

在玉环,像康华公司一样,在疫情期间突出重围逆势上扬的企业并不少。一批企业通过“智能”赋能,运用科技力量,推进生产防疫两手抓,在同行业中率先复苏,率先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我们员工返岗率只有30%左右,用工非常紧张。”浙江七熙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孙远车介绍,他们想过接回老员工,但路上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想过新招员工,但新员工一时又难以上手。就在这时,还未返厂的技术人员建议年前购买的自动化设备该“上场”了。企业年前购买的自动抛光机通过调试后已投入运行。企业还腾出1300多平方米厂房,并加装了除尘装置,等待下一批自动化设备“入驻”。接下来,七熙卫浴计划再增加9组至10组自动化设备,不断提高企业的自动化生产水平。

浙江万得凯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水暖阀门的企业,是玉环当地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几十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外贸订单已排到4月。现实让公司更加坚定了加大技改投入的决心,以“机器换人”来弥补产能不足。该公司决定将今年技改资金增至2000万元,精加工区域实现1人同时操控8台生产设备,进一步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和效益。

人员减负,机器赋能。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中,玉环坚定实行“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奖励力度,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对当年企业购置的工业机器人,经认定后按照设备金额的15%单独给予奖励;对列入该市“机器换人”典型案例和示范项目并在同行业中起推广示范作用的“机器换人”企业或项目,一次性奖励10万元。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