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火车大夫”撑起铁路运输保障

2020年03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昨日(3月1日),在我国东部地区最大的货车车辆检修库——杭州北车辆段内多台机械轰鸣,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进行货车转向架进行检修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杭州北车辆段乔司检修车间段修大库存轮场职工正在选配吊运轮对。陈静 摄

杭州北车辆段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最大的货车检修车辆段,主要负责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来往货物列车安全检修任务,是春耕支农专列、中欧班列和江浙沪皖驶向往武汉的蔬菜食品专列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力量。

“加快车辆检修进度,抢运防疫物资,铁路人责无旁贷。”53岁的姜长贵是一名来自安徽的老师傅,昨天是他复工复产的第7天,他早早换好工作服来到工作岗位,打开翻转机电源,调试设备,添加机油。

刚回到杭州时,姜长贵先是被安排住进了全面消毒后的医学隔离观察点住宿,每天坚持杭州健康码打卡,接受2次体温检测,一日三餐及饮用水则由车间党员服务队送上门。“我们职工分别来自安徽、湖南、江苏、上海等地,因不能同步达到,因此返岗工人回来一批就集中隔离一批,做好杭州健康码申请、包车接送、体温检测、分餐住宿管理,隔离期结束后才组织现场生产。”杭州北车辆段检修车间主任雒国财介绍介绍道。

职工姜长贵对设备进行调试检查。陈静 摄

“隔离,是为了更好的生产。‘火车大夫’只有远离病毒,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当中。”姜长贵说,自己负责的转向架是列车安全、平稳、高速运行的关键走行部件,精心检修马虎不得。

定制早午餐、定位分餐就餐、错峰错时分批洗澡……员工隔离期间,这些后勤保障工作便由车辆段内的党员们组成志愿队的负责。

“36.8度,王忠老师傅,这是您的口罩,请拿好。”“好嘞,谢谢韩书记。”39岁的韩俊是乔司检修车间转向架线下班工长,同时也是台车班党支部书记。最近一周,韩俊累计服务职工100余人次——每天除了要为班组40名职工量体温登记,发放口罩外,还要顶岗干活检修台车。

乔司检修车间转向架班党支部书记韩俊(右)在检修库为职工王忠发放口罩。陈静 摄

当日中午10时40分,韩俊又带着其他3名党员从食堂将40份饭菜抬回班组,义务为班组服务。“住单身宿舍的老师傅间隔1米依次领取,发完后再按照座位依次发放。”韩俊一边清点点餐名单,一边指挥道,“项敏伟中午自己带饭,其他座位上人手一份。”

12时10分,午休完毕,韩俊再次带领班组职工进入生产岗位,他一人要从事挡键、心盘、拉杆分解多个岗位,分解完工后,他又要到组装组帮忙组装心盘、挡键,质量检查,一个人有时要干上5个人的活。尽管任务繁重,但韩俊却说:“关键时刻,党员就要顶得上,拉得出,打得响,这是一名党员工班长的职责。”

复工一周以来,杭州北车辆段乔司检修车间已到岗生产人员逾200人,顺利完成324辆货车车辆段修车定检。在疫情防控期间,“车辆大夫”平均每人顶3个岗位,每天行走1.5万步。(张帆、陆应果、陈静)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