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招投标”实现“零跑腿” 金华婺城开启“不见面”交易时代

2020年03月02日09:0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28日下午,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2020-2021年度零星工程(市政、建筑)项目施工入围招标通过“金茶花区乡一体化限额以下不见面交易系统”,成功实现了“不见面”交易。

当日,在“不见面”开标大厅的开标室内只有2名代理工作人员、2名公证处公证员、2名业主代表、1名行政监管人员及1名现场工作人员。为降低疫情风险,现场成员拉开座位间距,配备口罩等防护设备,同时,45家投标单位均未到达现场,纷纷通过“不见面交易系统”在线参与交易活动。15分钟后,评标结果及时公布,至此,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婺城区分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首宗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顺利完成了进场交易。

“有了这个‘金茶花不见面交易系统’,不用来现场参加开标,既确保人身安全,还能省下交通、印刷的费用。”本次中标单位的负责人说,之前投标要准备厚厚的标书,还要带上很多与资质相关的证件,就算人在外地也要赶回现场。现在只需制作好电子版投标文件,上传到“不见面交易系统”并缴纳保证金,即可参与开标,方便快捷的同时还避免了人群聚集。

据了解,为深化“三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高招标的质量和效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婺城区分中心着力打造“金茶花区乡一体化限额以下不见面交易系统”。该系统源于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实现了投标人无纸化“在家投标”,专家无纸化评标,招标人无纸化招标,并能够借助互联网视频直播工具,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对项目交易实现远程开标,真正实现“零跑腿”,打通了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共资源交易线下活动按下“暂停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婺城区分中心严防严控落细落实系列防控措施,制定并执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项目进场交易的工作方案》,通过“一标一预案”,精准服务。一方面保证项目在人员不聚集、投标单位不到达现场情况下,通过“不见面交易系统”进行交易;另一方面对前往现场参与交易活动的专家组及工作人员,实施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健康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对开评标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定时通风透气。

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险峰介绍,“不见面交易系统”具有高效、安全、方便、集成几个特点。通过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交易时长大大缩短,从验证到开标结束由原先的至少一个半小时缩减为20分钟内,还大幅降低了交通费、人工费、纸张费等交易成本,经相关部门测算,可以节约交易费用80%以上,减轻了投标人的负担。再者,通过“不见面”网上操作,还能够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全程线上操作,步步留痕,能够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斩断投标人与专家评委线下接触的可能,有效杜绝腐败。此外,由于乡镇开评标的硬件条件不够完善,现乡镇项目统一集成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婺城区分中心进行,还能够给乡镇减负,让政府投入最少人力物力。(王静姝)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