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员上岗 人技财保障生产

金华婺城聚焦十大难题为企业化难解忧

2020年03月02日09: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企业早中晚3个时间段要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员工宿舍要配备必要的消毒物资,员工就餐要自带餐具,实行分时就餐,减少人员集聚……”2月27日一上班,金华市婺城区驻企“健康指导员”、卫健局办公室主任金红艳来到金圆水泥、虎鹰水泥和双源建材等规上企业走访,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复工“问诊把脉”。

“有了驻企健康指导员上门点对点服务指导,我们做好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更有底气了。”金圆水泥企业负责人童有芳说,防控工作做好了,就能一心一意抓好复工生产。

复工复产后,企业有哪些需求?需要解决哪些困难?婺城区以“三服务”提升工程为抓手,聚力解决企业存在的缺工急需、资金压力、货物流通、防疫物资等10大类难点问题,统筹各涉企部门精干力量,构建“1+1+1+N”的服务体系,即1名区领导、1个牵头部门、1名驻企服务员、N名网格员,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网格、企业“四联动”作战单元模式,开展“组团式、面对面、个性化”攻坚化难服务。

驻企“健康指导员”是婺城区结合企业抓防控力量薄弱,不专业而采取的一项“点穴式”防控指导服务。围绕企业返岗人员健康状况、建立全员健康监测制度、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六大方面23项内容开展健康指导。目前,卫健系统已组织148名驻企“健康指导员”,分成29个小组,分片入驻各乡镇(街道)企业,导以21天为一个服务周期,实行轮换派驻。

在抓实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婺城更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人、技、财”,保障企业生产火力全开。从2月10日复工以来,由万里扬党支部书记徐万洪带领的8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红齿轮突击队”,成为婺城区各复工企业的“香饽饽”。就在上周,“红齿轮突击队”帮助婺城区新华齿轮解决了因部分技术骨干无法到岗,生产设备调试改装的难题,使企业减少损失500余万元。

婺城区还通过“金融超市”开展银企对接,破解企业复工后遇到的融资难题。“优惠利率、贷款延期、无还本续贷……这些金融政策很暖心,这就是雪中送炭啊。”2月27日,参加婺城区“金融超市”对接会的金华市美城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江说。

“我们会尽力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开通贷款绿色通道,让企业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在对接会上,工商银行婺城支行副行长范黎俊为张江解读金融政策,并为其提供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张江边听边点头,愁眉渐渐舒展。

据统计,当天的银企对接会,婺城6家金融机构与16家企业达成初步贷款意向3亿多元。截至2月28日,婺城区由31名区领导领衔的“家服务”驻企服务团,2万余名红色代办员,共为企业输送防护用具9.5万套,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资220余吨,助企服务达2000余次,同时协调收集各类问题1241个、解决率93.8%。(孙武斌、吴康明、傅伟炎)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