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动触网到主动管控 浙江三门精准防控“流动的风险”

赵静

2020年03月02日08:4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三门精准防控“流动的风险”

“叮——”2月29日上午8时,在浙江三门县疫情防控健康码(情报)中心,监控屏幕上跳出一条预警信息,有人员健康码情况发生转变,工作人员王涛立即打出核查电话。

原来当地一位老人出现打喷嚏等症状,感觉身体不适,家人第一时间更新了其健康码信息,由“绿码”转为“黄码”。电话核查后,王涛通过“健康码核查系统”下达指令至老人所属乡镇,要求立即对其身体状况、近期活动开展落地核查。乡镇核查班组马上出动,目前老人处于居家隔离中,情况良好。

在普通管控中,“红黄码”人员只有在卡点检查时才会被发现,但其在无具体应用场景下是能自由走动的,而这恰恰是可能的风险点。三门创新推出健康码“红黄码”人员紧急核查处置法,将健康码“红黄码”人员被动触网变为主动管控,有效弥补缺位。记者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这一做法被评为全省优秀实践案例。

三门县疫情防控健康码(情报)中心负责人陈希介绍,三门通过大数据系统自动预警、工作人员24小时筛查,主动发现“红黄码”人员,在自主开发的“健康码核查系统”内进行“健康码中心下发核查指令——各乡镇(街道)落地核查——卫健部门评估等级——各乡镇(街道)落实管控、信息上报”四级流转,对“红黄码”人员进入流动区域等情况,提前落实管控措施,避免造成疫情传播风险。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