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上线发布

惠企服务“最多点一次”

张留

2020年03月03日08:0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惠企服务“最多点一次”

3月2日下午3时,绿城物业第四分公司员工洪丽青在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按下确认键,她的支付宝很快便收到了从“杭州市政府”账户直接汇入的500元疫情租房补贴。这笔“点对点”在线发放的补贴,从确认到发放,过程不到2分钟。洪丽青连说“没想到”:“没想到政策这么好,没想到兑现这么快,没想到直接就到账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杭州市建设企业复工申报平台,并首创健康码管理模式。短短几天,复工平台的申请企业超过20万家,健康码的申请人数突破1200万。政府和企业建立了空前紧密的联系,为建设智能互联时代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杭州拓展建设的“亲清在线”数字平台2日正式上线发布。

作为“城市大脑”重要组成部分,“亲清在线”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通过流程再造、公开数据协同、在线互动,实现政府服务效能提升,主要包括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政府政策在线兑付、政府服务在线落地、政策绩效在线评价、审批“许可”在线实现等五大功能。在企业端,一家企业只需要通过一个入口,便可实现政府服务“最多点一次”;在政府端,根据业务职能,直接接入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经济部门。采用首处责任制落实企业诉求,实现政府服务更便捷、更精准、更有效,打造企业家“爱不释手、高频使用”的政商服务平台。

“亲清在线”,体现政府服务诚意。3月2日率先开始兑付的“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和“年税收50万元以下商贸服务企业补贴”政策,就是杭州防疫惠企“1+12”政策100亿元补贴中的两项。12项惠企补贴,将在3月10日前全部通过“亲清在线”上线兑付。

“亲清在线”,企业体现社会诚信。以领取疫情租房补贴为例,按照传统方法,企业员工获得500元补贴,企业和个人需要提交五六个材料和证明。“亲清在线”上线后,不需要企业和个人事先提供材料。企业登录后,“亲清在线”平台将通过城市大脑公共数据进行比对,比对结果由企业信用担保,经企业和个人确认后,直接发至个人的账户。

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认为,“亲清在线”是政府、企业高效协同的典范,也是政府服务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标志,政府把公共服务直接办到了企业和群众手心,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改变,政企之间真正做到了大道至简、亲清一家。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