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庆元技能型干部田间地头忙指导

杨敏、吴丽萍

2020年03月04日08:4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庆元技能型干部 田间地头忙指导

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眼下,正值春耕春种时节,培垄、除草、浇水、施肥……丽水庆元县各乡镇(街道)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受疫情影响,庆元县部分果蔬菌类作物推迟了覆土、施肥时间,作物生长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此,当地党员干部、产业能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根据自身技能所长,深入田间地头,给广大农民群众“传经送宝”,帮助他们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我们得抓紧干活。”为不耽误200余亩茭白种植计划,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之一、茭白种植大户胡天友正组织10余户农户给茭白地除草,确保能最大限度完成耕作计划。胡天友说,“再过10多天,补完一批新苗后,就可以施肥了。”

像胡天友的“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培训交流的场景随处可见,成为春耕生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庆元县连续16年坚持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围绕食用菌、竹木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技能干部及“菇乡师傅”等本土人才。

“在战疫复工‘双战’中,全县500余名技能干部、‘菇乡师傅’活跃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为‘双战双赢’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冬玲说。

“菇乡师傅”鲍良民是庆元首批种植灰树花的农户,做菇经验丰富,特别是在推迟覆土方面颇有心得。于是鲍良民便与村里其他几个党员种植户组成“土专家”团队,穿梭在各菇棚里作技术指导。

通俗易懂的方言,面对面、互动式的现场讲解和演示,开春以来,“土专家”们运用自身多年的经验所得,讲授实用性强的春耕春播知识及养殖技术,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

“疫情之下,我们村里的老技术员主动带领我们,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指导,对于今年的产量我很有信心。”黄田镇上济村灰树花种植农户周光俭说。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