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更透明 浙江上线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

2020年03月04日14:3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4日电 (祝舒铭)公益基金会如何处置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一直是捐赠者关心的问题,如今,浙江再次在公益基金透明方面试水高科技,提前交卷。

日前,浙江省财政厅联合蚂蚁金服率先上线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首批五家省内公益机构积极响应,包括浙江省的慈善联合总会、妇女儿童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爱心事业基金会,完成相关项目的善款上链、流转过程存证、信息溯源的生态闭环。由此,浙江省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公益监督机制的一次升级。

据了解,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支付宝等线上方式完成捐赠后,直接可生成实名捐赠电子票据,并在“浙里办”APP中随时进行查收验证。记者上支付宝搜爱心捐赠,选择公益项目,填写捐款数额、完成付款后,支付成功页显示“申请捐赠票据”,即开出相关发票。这样一来,公益慈善机构无需再手动开具票据,邮寄给用户,大大提升了捐赠票据开具和送达的效率。

电子票据申请步骤。

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省捐赠票据的开具需求剧增,但传统方式开票速度慢、流程繁琐、管理低效,且无法做到即捐即监督。

“通过票据上链,浙江省实现每笔捐赠做到每张票必开,票据和公益机构的收入一一对应。资金流与票据流合二为一,打通捐献善款流向的全流程,大大提升效率的同时,保障每一笔善款支出真实可信,增强捐赠人的信任感。”浙江省财政厅电子票据中心主任叶时宝介绍说,下一步,省财政厅还将协同税务部门,基于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创新税收抵扣机制,实现善款捐赠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快速抵扣。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