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融“三服务”浙江长兴农行全力助企开复工

德玛克的2800万贷款到账了

2020年03月04日14: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29日,周六,浙江长兴县不动产权中心C窗口前,德玛克(长兴)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田双梅,正办理权证注销和抵押登记。上午10点,手续完成,11点,农行2800万元贷款就打入了公司账户。

“速度真快,没想到几天就办下来了!”对着全程陪同的长兴农行副行长宁水平、客户经理吴慧,田双梅竖起了大拇指。

前几日,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到湖州调研,了解到德玛克开复工有融资需求,前期多家银行已在对接。众多机构中,唯独农行成为企业首选。高效服务,农行如何做到?

深入开展“三服务” 摸清企业难处

德玛克控股集团是一家专业提供PET包装整线解决方案的现代化高新企业,在长兴县有6家投资控股子公司,去年光注塑业务产值就达5亿元。

“湖州是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德玛克属于政府认定的‘四星级绿色工厂’,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长兴农行行长姚海荣介绍道。

2019年6月,在姚海荣的带领下,支行组建的服务团队第一次叩开了企业大门。此后,通过持续开展金融“三服务”,双方一直保持点对点的联系。

面对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没等正式上班,宁水平和吴慧从大年初一起就穿梭于各家企业,上门了解疫情影响情况。赶到德玛克时,副董事长洪毅倒起了苦水。

“手头订单很多,但疫情期间交通和人员管控受阻,提货延迟、库存积压,货款回流不畅,存在资金缺口。”

疫情面前,效率就是生命。回去后没多久,长兴农行结合企业财务、生产经营、担保等情况,拿出了以土地、厂房等抵押方式,为其下属子公司德玛克(长兴)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授信2400万元的方案。但企业的反馈却是,2400万还解决不了资金缺口。

一边是现行政策规定下能拿出的最优方案,一边是企业需求得不到满足,这让农行也犯了难。

两解难题 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如果能提供抵押物建设的预算报告、发票等详细资料,我们可以向上级行争取重新估价。”望着厂区里刚竣工的12层办公大楼和气派的新厂房,宁水平和吴慧想到了解决办法。

原来,德玛克的抵押物造价高、品质好,如果按照一般的标准来评估,明显低于实际市场价值。很快,吴慧拿到相关佐证资料,立即重新测算。“重新估值后,我们的办公楼价格每平米增加了900元,授信额度从原来的2400百万提高到2800万,追加的额度,正好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洪毅说到。

2月25日,拿到最终敲定的方案,长兴农行立即与上级行沟通,争取政策的同时,按“从简”原则,以“线上办公”方式,快速搜集贷款申报所需资料,当晚就发起了申请。

不到24小时,审批就通过了。但德玛克抵押在其他银行的不动产权证,要先注销才能重新抵押给农行,一来一回,等企业拿到他项权证时,已经是28日周五晚六点了。

“绝不能拖到下周一,我们来想办法!”当晚,长兴农行行长姚海荣拨通了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的电话,请求协调了第二天上午临时加班事宜,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这笔贷款中有1500万专门用来置换德玛克在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农行的利率比他们低,算下来一年可以帮企业节省近16万利息支出。”姚海荣说道。

如今,拿到资金后的德玛克没了烦恼,正抓紧备货生产,为迎接疫情后的增长而蓄力准备。长兴农行深入推进金融“三服务”,为企业切实解决难题的举措,也仍将继续。(王锡洪)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